[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情緒管理文章

向善的力量是有傳染力的--達賴喇嘛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277人 張貼日期:2018-02-06 15:12:4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向善的力量是有傳染力的--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的願景建議了「什麼」和「如何」
層面:先從控制自身的毀滅性情緒開始,不要做出衝動行為,然後以我們的真誠之心,和全人類皆為一體的觀點,付出關懷他人福祉的行動。

可以藉由許多不同的方式來表達慈悲心,如:發揮社會道德責任,幫助匱乏者;也可以揭露有貪腐、舞弊行為的政府人員,讓他們承擔責任;或是改造功利社會,使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不再受威脅。

達賴喇嘛最主要的關鍵建議是:培養善體人意的心思,發揚人性價值。強調不論我們如何進行,都一定會有正面的效果出現。

他的忠告中沒有「必須如何做」的指示。

讓我們自行發揮執行的細節步驟,而不是給與我們指令,要我們亦步亦趨跟進。

雖然達賴喇嘛敦促我們多做好事,但他認為這種行為必須是自發的,出自真誠的慈悲胸懷。

對於改變社會的願景,達賴喇嘛的根源來自於,我們在描繪人類未來多數景象時,很奇怪總會有一點被忽略——我們自己的內心。

他提醒我們說,我們要從自己的內心先做起,這樣才有可能開啟更美好的未來。





「如果你想要改變這個世界,先試著改變自己,這樣才能改變家裡的人,再從家庭擴大,再擴大。」

轉變自我後,就能加速社會的轉變。

轉變自我的部分,則是先轉變情緒中心,培養慈悲心,將這種轉變以再造後的教育系統傳給下一代,他們便可掌握轉變自己的工具。 從自身做起,但不要自掃門前雪,也要以正面做法,幫助別人轉變。

抓住現在的機會。達賴喇嘛嚴正地宣稱:「許多人抱怨這個世界哪裡有錯,卻不拿出行動來改變這個錯誤狀況。」

這是因為他們缺乏危機意識和願景。清楚地洞悉到這些機會,這樣我們才不會有所遺憾。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