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情緒管理文章

心理強迫症是因為責任心過強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5242人 張貼日期:2019-02-02 11:13:1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心理強迫症是因為責任心過強



從認知角度來分析強迫症患者的認知特徵發現:強迫症患者的許多認知特徵在程度上超過正常人。至少在以下幾個方面表現非常明顯:1、過高估計風險;2、責任心過強;3、對不相關的干擾的想法的可控制性;4、過分崇尚思想;5、無法忍受模稜兩可;6、過分完美主義。

1、過高估計風險:

強迫症患者會誇張負面影響的可能性和嚴重性。強迫症患者很難區分情景的危險程度。他們不能根據情境中缺乏危險的信息,來得出情境是安全的結論。即便是在低風險的情境中,他們仍然感到焦慮和痛苦,並強烈希望改變環境。

如:強迫清洗的患者,當他接觸到某些他所恐懼的物品之後,其實他的手上或者身上並沒有粘上什麼可怕的病毒或細菌,能讓他患上某種可怕疾病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即使是真的粘上了某些病毒或細菌只需要正常的清洗就可以了。這是一種低風險的情境,可是強迫症患者過高的估計了這種風險仍然感到不安全,從而產生痛苦和焦慮。為了改變環境和降低自己的痛苦和焦慮,他必須進行反覆的長時間的清洗。

再如:強迫檢查的患者,當他離開家時,其實門已經關好了,可是他還是擔心萬一沒關好怎麼辦。在他第一次關好門之後,這個情境就已經是一個低風險的情境了。



只是他過高的估計了這種情境的風險,害怕「萬一」的出現。這會引起他強烈的痛苦和焦慮,為了緩解這種痛苦和焦慮,他強烈的想改變情境,於是就要不斷反覆的檢查。通過這種檢查可以緩解他的痛苦和焦慮,於是強迫行為得以固著和發展。


2、責任心過強:

強迫症患者對可能降臨到自己或別人身上的傷害負有誇張的責任感。誇張的責任感是強迫症的核心。強迫症患者主觀上認為自己會導致或有能力防止嚴重消極結果的產生,這些消極的結果既涉及生活也涉及道德。

當我們感到責任重大的時候做事情就會非常謹慎和小心,為了把責任降到最低我們會反覆檢查和核對。誇大的責任感是強迫症患者繫念系統中的核心主題。我們每個人都會感受到自己的責任,但患有強迫症的朋友誇大了自己的責任,這種被誇大的責任增強了自己檢查的渴望和重複某些動作的渴望。

如:說關煤氣這件事情,無論是患有強迫症的朋友還是沒有強迫症的朋友,其實第一次都已經關好了。同樣處在這個低風險的情境中,強迫症朋友因為誇大了的責任感,認為自己對自身和家庭的安全負有極大的責任。所以在明知已經關好了情況下還要進行檢查。



如果不進行檢查和核對,自己就會感到焦慮和不安。

為了降低自己的這種焦慮和不安,他們就會反覆的檢查煤氣是否關好了,為了確保煤氣已經關好了,他們會產生反覆關煤氣的行為。在確定煤氣已經關好了以後,潛意識裡會告訴自己:「我已經關好了,如果這樣還是發生了煤氣中毒或者是火災,我也沒辦法了,那也不是我的責任了」,從而無形中降低了他的責任感。強迫行為就這樣固著和發展了。


3、對不相關的干擾的想法的可控制性:

在正常人的認知加工過程中,人們會忽略不相關的和干擾性的想法,而強迫症患者在進行認知加工時,往往會關注這些不相關的和干擾性的想法,並且試圖控制它們。努力控制的結果會增加干擾性思想中的荒謬成分,隨之也帶來了一系列的不適感。當患者無法控制這些想法時,他們便會對這些想法極為敏感和警覺,由此逐漸發展成為一種強迫模式。

強迫症患者之所以具有想控制這些想法的慾望,是因為他們過高估計了控制干擾性觀念、意象和衝動的重要性,而且確信這樣做是可能的和值得的。患者過度警惕心理事件,把控制看作是一種美德,並且害怕無法控制思想所導致的心理的和行為的後果。

如:很多男性強迫症患者是在青春期發病的,其中相當一部分人第一次發病是和性聯繫在一起的。如到親屬或朋友家做客,看到對方家裡的女性時,頭腦里會突然想到和對方發生性關係或認為對方是自己妻子的想法。這是不相關的干擾性想法,產生這種想法也很正常,如果患者當時不去關注和控制這些想法,也不會發展成為強迫症了。





可是患者把這種想法和倫理道理聯繫在一起,並試圖控制這些想法,結果越想控制越難控制,就對這些想法極為敏感和警覺,以至於影響了正在進行的談話,由此逐漸發展成為強迫。

再如:現在很多強迫症患者在選擇治療師的時候都遇到了決策上的困難,不知到底該選擇誰。這裡就是因為他們考慮了太多的不相關的干擾性想法,對那些不重要對療效沒有多大影響的因素做了過多的分析比較和考慮。

實際上很多療法對強迫症都有很好的療效,比如精神分析療法、認知治療,厭惡療法、森田療法等。每一種療法都是基於不同的理論假設,所以會有很多不一致的地方。強迫症患者每天都會花大量的時間在網上查找強迫症相關的資料,很容易就發現了不同理論之間的不一致的地方,這時他們就會產生矛盾,不知誰說的對,誰說的錯。其實每種理論都有它的正確性,也都是經過實際的臨床檢驗的。各種理論之間的不一致並不影響對強迫症的療效。

4、過分崇尚思想:

在強迫症患者看來,產生不愉快的或令人討厭的思想與捲入不愉快的或令人討厭的行動,在道德上是同等的,這是一種道德上的「思想—行為融合」。而且,當強迫症患者想像消極的事件時,他們就相信這些事件真的會發生。過分重視思想的現象是指,患者只要出現點滴干擾性思想,就會將其無限誇大。

如:很多強迫症患者的頭腦里會出現一些消極的令人討厭的甚至是令人恐懼的想法。



比如:親人死亡的場面、由於沒有鎖門家裡失竊的場面、由於沒有關好煤氣家裡著火的場面、自己控制不住想跳樓的場面、自己控制不住想傷害別人的場面等等。

他們想到了這些想法就會認為這樣的事情真的會發生或者萬一會發生,於是便產生極度的焦慮和恐懼。這種不能分辨思想和行為的認知特徵就是上面說的「思想—行為融合」,這是強迫意向的核心症狀。


5、無法忍受模稜兩可:

不能容忍模稜兩可是強迫性信念的明顯症狀,這些強迫性信念包括:苛求確定性,難以處理不可預見的變化,以及不適應模稜兩可的情境。

如:強迫性窮思竭慮患者苛求答案的確定性。他們會反覆的思考:「到底有沒有外星人」;「一加一為什麼等於二」;「人為什麼會說話」;等等問題。如果這些問題不能得出自己滿意的確定的答案,就會感到非常不舒服,必須繼續思考下去。

6、過分完美主義:

對親身經歷的真實性表示懷疑和苛求,是強迫症的常見特徵。患者之所以產生懷疑,是因為他們相信,任何事情都會有一個最完美的解決辦法,如果找不到這種完美的解決辦法,患者就會感到不舒服。

由於強迫症患者抱著苛求的心態,所以他們會重複去做,試圖藉此達到想要達到的目標。具有強迫性傾向的人所表現出的優柔寡斷,主要就是由這種懷疑引起的。

如:強迫性對稱觀念的患者,會認為一定存在某種擺放方式是最完美,如果沒有找到這種最完美的擺放方式,他們就會一直擺放下去,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強迫性儀式行為患者也會認為一定存在一種完美的方式可以阻止消極或者災難性事件的發生,某一個行為一定存在一種重複的次數是完美的,所以他們會重複3次或者7次或者其他次數。

關窗的時候認為一定有某一個距離是最完美的,距離大了擔心著涼,距離小了擔心空氣不流通,為了尋找這個完美的距離就反覆的開關。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ews/lv2gb.html

看看你有沒有強迫症 自我評量 別人看不到 請誠實作答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