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情緒管理文章

包容是在學習愛的課題,不是美德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657人 張貼日期:2017-06-19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包容- 兩岸萌典

我包容,並不表示我比你好。
而是我相信,我們都能夠一樣的好。
在包容中,我才有能力看到並且原諒自己曾有的不好。
在包容中,我也才能得到自由。

有位認識多年的同學看了前幾天我分享上面這篇「包容」短文,給了我私訊問道「老師,您向來給人的印象是溫暖有禮,但是我看得出來您其實是很有個性,也很堅持原則的人,可是您的包容度又很大。請問您認為包容是一種美德嗎? 還有究竟要如何包容一位持續在傷害你的人,壓抑忍耐就是包容嗎? 因為我正在面對這樣的問題。」
我回覆她「首先我所說的包容是有選擇性的,也許這個人是你的親密家人或是有特別關係的人,不管他是因為誤會或其他原因而對你造成有意或無意的傷害,但是你在乎且珍視這個關係,所以你會選擇原諒與包容這個人。但是你沒有必要去做好人,面對任何人都採包容的態度。」⋯⋯
「忍耐與包容是外形神似但骨子裡卻完全不相同的東西,前者只是情緒的控制,裡面有的多是怨憤或無奈 ; 後者的出發點是愛,沒有愛是無法包容的。



我所謂的包容要的不是外表的圓融,而是內在的圓滿。因此要注意的是,包容不是靜態的名詞,不要讓包容成為委屈不滿的容器,當這種情緒儲存越多,能量也會越來越不流動,包容實際就成了壓抑忍耐。所以包容應該是動詞,先讓自己敞開,也給彼此空間,然後本著愛的心念持續去了解、接納、原諒、放下,同時耐心的等候。
然而選擇包容後並不表示情感就已昇華,從此再被傷害都不會痛了。每次在受到同樣的傷害時還是一樣會痛,只是要學習從痛中檢視自己,了解是什麼樣的情感投射又戳痛了自己,看待這感覺所傳達的訊息,當看到了,覺知了,那種痛的感覺就會開始慢慢轉化甚或消融,這種學習與覺察是在包容上得到最大的反饋。而且你也要了解,包容未必能得到你所期待的發生或結果,只有當你了解這個事實後,還願意無悔的繼續付出,或許才能真正體會什麼是包容。所以包容是在學習愛的課題,並不是美德。」
「雖然我能告訴你以上是我對包容的了解,但並不表示我已能做得很好,愛的課題不會有完成的時候,當我選擇了包容,我就不會放棄這樣的學習。」
「所以如果發現自己不是包容而是在忍耐,那就趁早撕下包容的假面,承認自己還沒準備好做這功課,也不要繼續忍耐下去,那只是在醞釀傷害彼此的更大能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