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情緒管理文章

不生氣的祕方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488人 張貼日期:2016-09-08 12:2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有一天,孔子的一個學生在門外掃地,來了一個客人問他:
「你是誰啊?」
孔子的學生很自豪地說:
「我是孔先生的弟子!」
客人就說,「那太好了,我能不能請教你一個問題?」
學生很高興的說:「可以啊!」
但他心想:這人大概要出什麼奇怪的問題吧?
客人問:「一年到底有幾季啊?」
學生心想,這種問題還要問嗎?於是便回答道:「春夏秋冬四季。」

客人搖搖頭說:「不對,一年只有三季。」
「哎,你搞錯了,四季!」
「三季!」
最後兩個人爭執不下,就決定打賭:如果是四季,客人向學生磕三個頭。如果是三季,學生向客人磕三個頭。
孔子的學生心想自己這次贏定了,於是準備帶客人去見老師孔子。
正巧這時孔子從屋裡走出來,學生上前問道:「老師,一年有幾季啊?」
孔子看了一眼客人,說:「一年有三季。」
這個學生快嚇昏了,可是他不敢馬上問。
客人馬上說:「磕頭磕頭!」
學生沒辦法,只好乖乖磕了三個頭。
客人走了以後,學生迫不及待地問孔子:「老師,一年明明有四季,您怎麼說三季呢?」
孔子說:「你沒看到剛才那個人全身都是綠色的嗎?他是螞蚱(mazha),螞蚱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從來沒見過冬天,你講三季他會滿意,你講四季吵到晚上都講不通。你吃虧,磕三個頭,無所謂。」
記住這個故事,別考究是真、是假,對我們都非常管用。
因為:只要你會用,你可以多活十年!


很多朋友聽了這個故事後,變得很開心。碰到都跟我說,以前看到那些不講理的人會生氣,現在不會了,心想那是「三季人」,就不往心裡去了。



三季人堅持自己的「真理」,是因為他們沒有見到證明他們錯誤的事實,因而,你生氣就是對不起自己。 不爭就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
不聞就是清凈,不看就是自在,
原諒就是解脫,知足就是放下。 對任何人、任何事,當你要發脾氣時,當你情緒很不穩定時,你就想那是「三季人」,是「三季人」做的事,馬上就會心平氣和了。



給你五個不生氣的智慧,希望你天天開心,笑一笑十年少,從今往後莫生氣。


不生氣,要爭氣-金石堂

1.因為別人的言行而生氣,就是中了別人的“詭計”

別人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其實嘴巴長在別人身上,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而生氣的人是你?那麼別人就是冥冥之中把生氣的因素都轉交給你了,讓你中計了。如果你氣呼呼、氣嘟嘟,那麼別人就不生氣了,而是站在一邊看你的生氣的樣子,心中偷著樂。

有一次同學聚會,愛友同學說,“小白同學曾經暗戀小花同學的事情,今天非得說一說不可,我可以當時的見證人啊。”誰都不知道當年有那麼一回事,但是小白同學馬上就站起來,和愛友同學爭論不休,證明自己的清白的。一旁的小花同學,早已嫁人了,這時候說“暗戀”恐怕對她的家庭有影響。

小白同學和愛友同學相持不下,結果小白同學氣呼呼走了,同學聚會都沒有聚完。
小白同學走了之後,愛友同學開心地說,“看吧,這件事被說穿了,小白同學就不開心了吧,哈哈。”倒是小花同學很坦然,她說,“幸好沒有嫁給小白同學,他是那麼小家子氣的人。”然後大家繼續聚會,並沒有因為這件事影響到大家的心情。



回頭一想,小白同學也太較真了,一句玩笑話,居然讓他氣跑了,這不是正好被大家看了一場“笑話”嗎?

生活中,我們往往就會做這樣的傻事,因為別人的言語和行為而生氣,殊不知,學會一笑而過,讓別人“難堪”,就是把生氣擋在了“門外”,與自己無關。這樣的智慧,簡單易學,笑一笑就學會了。



2.真正在乎你的人沒幾個,你為什麼要那麼在乎別人
能讓你生氣的事情,都是因為你很在乎這件事,如果你不在乎這件事,才不聞不問,哪會生氣。能夠讓你生氣的人,是因為你在乎這個人,覺得他很重要,如果你不在乎他,就懶得搭理他,躲得遠遠的。

但是你知道嗎?這年頭,在乎你的人,不多了,除了你的父母之外,沒有誰很在乎你,就是你的愛人,也可能是“樹倒猢猻散”的結局,在你沒錢的時候,悄然離開。當然,在相愛的時候,愛人是很在乎你的,還有你的孩子也是在乎你的人。
朋友多半是喝酒吃肉的時候誇誇其談,關鍵時候不會幫你,更不會說借錢給你。同事很多時候是因為工作,沒有辦法才相處,否則走出單位,都懶得搭理你。鄰居也很“陌生”,很多就是一個熟人而已。
看看你身邊的人,他們不在乎你,你為什麼要在乎他們?

學會不在乎、不計較,這是一種灑脫的智慧。任由別人說什麼,做什麼,你就厚著臉皮,才能夠“讓別人生氣”,讓別人覺得難受,你把生氣“擋回去”了。


佛陀教你不生氣/不想生氣就要了解它本質吧! | 精神.身心| 健康百科| 元氣網

3.世上沒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
“船到橋頭自然直,車到山前必有路”,你總是氣呼呼,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只是讓事情越來越糟糕。但是你生氣之後,還是要不得不面對“爛攤子”,收拾“爛攤子”。





當你安靜下來,認真思考,忽然發現,生氣的事情,都是小事,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哪有天大的事情發生。有的事情,你稍微努力一點點,就可以迎刃而解,把事情做好;有的事情,你根本上做不到,只好放棄,那你放棄就好了,不值得生氣;有的事情,需要很多年才能做完,如果你生氣,就是讓這件事更難完成了。
“條條大路通羅馬”,是一種為“順其自然”的智慧。一件事,想明白了,就順心了,不生氣了。想不通,才是生氣的根源所在。因此你要生氣的時候,就坐下來,冥思苦想,安安靜靜地想,就不會生氣了。



4.人各有志,大路朝天各走一邊,隨他去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路要走,你為什麼要強行讓別人和你走一樣的路。你走你的陽光道,他過他的獨木橋,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不一樣,還是各自安好吧。就是好友在一起,也要明白“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總是要離開。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經歷,為什麼你要別人來懂你。你希望心累的時候,有人給你安慰,但是別人為什麼要安慰你,處於友情,別人說幾句就很好了,何必一定要讓你“如釋重負”。人心只有一顆,懂你的人,只有你自己一個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為什麼要“心往一處想”。



世界是多彩的人,人心是複雜的。你要別人和你一起想什麼做什麼,那是多麼愚昧的想法,因為不可能那麼思想統一。

當你對別人施號發令的時候,你只管建議,別人聽不聽那是別人的事情,你何必耿耿於懷。說不說是你的事情,聽不聽是別人的事情,各自安好,各有所需。
鳥兒被關在籠子裡,有吃有喝,為什麼要撲騰翅膀,發出哀鳴,因為它渴望自由,不希望“坐享其成”。你本事就是自由人,為什麼要被別人左右心情,看別人的臉色吃飯?然不成你希望成為籠子裡的小鳥?
走自己的路,順自己的心,看自己的臉,說自己的話,干自己的活,回自己的家,自由自在是人生幸福,也是人生智慧。


不生气”的秘方-百度经验

5.你總是生氣,氣壞了身體,不划算
有人問,“人是怎麼死的?”有人答,“氣死的。”真的,很多人都是氣死的,如果不是氣死的,也是因為生氣,折磨了身體,縮短了壽命。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你為什麼要氣壞了身體。
長壽的秘訣裡,有一條,學會心平氣和,保持身心愉悅。如果你要生氣的時候,想一想,自己還能活到少年,為什麼要因為生氣少活幾年。這樣想來,就懶得生氣了,大不了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糊塗過。
當你真的想要生氣了,就出去兜兜風,看看遠方,山山水水盡收眼底——“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這是健康的智慧。




人生在世,本是世界的“過客”,你就開開心心過日子,當一個笑容滿面的“客人”。多少煩心事,放一邊去。
與其生氣,不如爭氣,從今往後,爭一口氣,集中智慧,做一個不生氣的聰明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