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勵志故事】--歷劫捨身,只為拔眾生苦

張貼者:🛂flower-Zheng
閱讀人數:2724人 張貼日期:2022-03-22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愛溢活泉》Zion MV 1715|基督教MV|敬拜讚美|原創詩歌|錫安新歌|432Hz - YouTube

這是佛陀過去生中的一段故事。
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示很大:我常常想,這種捨身救眾生的精神多麼偉大呀!
感恩佛陀大慈大悲的愛,他生生世世來人間,任何地方有苦,
他就化現成什麼身形去救度。
佛陀這份精神,就是我心中常常湧現的「愛的活泉」


我曾在佛經中看到一篇故事,這篇故事對我的影響很大,在此和大家分享。

佛陀原是迦毘羅衛國太子,名叫悉達多,他體悟到人生有生、老、病、死之苦,於是離開王宮去修行。經過了五年的參訪、六年的苦行,終於成道了,開啟了智慧、透徹了宇宙真理。

他不斷思考如何將這智慧真理推動於人間,讓人人都能感受到自我心中的活泉、開啟清淨的智慧,於是決定在「鹿野苑」說法,也決定了他所要度化的眾生。佛陀首先要度化的對象,就是憍陳如等五比丘。

這五位比丘原來是陪著悉達多太子在苦行林修行,但經過一段漫長的時間,悉達多太子覺悟到苦行無法真正透徹宇宙人生的真理,所以他放棄了苦行。

離開苦行林後,悉達多太子帶著一身的疲憊來到尼連禪河,卻因為體弱而昏倒了。
這時,有一位牧羊女路過看到了,於是用羊乳供養他。五位比丘得知他們所尊敬的悉達多太子接受牧羊女的供養,非常不諒解,認為他不但放棄了苦行,而且失去了人格,因此離開了他,到「鹿野苑」修行去了。





悉達多太子成佛後,來到了鹿野苑。
這五位弟子看到佛陀,就遠遠地避開他。
但佛陀還是很有尊嚴的向前行,這五位弟子這才發現悉達多太子的形象變了,變得更莊嚴,因此不由自主的走上前去向他頂禮膜拜。

從此,佛陀這位覺者就在鹿野苑,為這五位比丘講說四諦、十二因緣法。
佛陀的教法也由鹿野苑展開了。
有人覺得很奇怪,到底這五個人是種什麼因、種什麼福,為什麼能成為佛陀最初度化的對象、成為佛陀的第一批弟子,到底是什麼因緣呢?

佛陀為了解人之疑,就講了一個過去生的故事。 在過去生無量無量世之前,有個國家,雖然國土不大,卻有一位非常仁慈的國王。

這位國王愛民如子,不幸的是國內遭遇了乾旱,土地龜裂,寸草不生,很多人因而餓死,人民於是動亂起來,大臣們也很無奈。

國王看到全國人民受飢挨餓,心中非常不忍。
有天向大臣們說:「是不是我的德不夠,才會讓人民挨餓而起動亂?我要用最虔誠的心向天神禱告,願捨身祈求上天降雨。」 經過了七天虔誠的求雨,依然是烈日當空,連一片雲也沒有。

國王不斷的苦思,要如何才能讓人民得救?既然虔誠的心求不到雨,只好另想辦法了。




國王於是把江山和地位全部付託給朝中大臣,帶了幾位親信來到大海邊。
他在岸邊的石頭上再次虔誠的禱告:「凡是人民一切的業力,我都願意擔當,我願意奉獻身心,捨身救全國的人民。」國王立願化身大魚,讓人民得以暫時充飢維持生命。

禱告完後,他馬上縱身跳入海中。
全國人民聞訊後都非常的悲痛,那些動亂的民眾也為之平息下來。
不久之後,在海中央浮出了一條很大的魚,這條魚大如山丘,隨著海浪飄流到海灘上。

當時岸邊有五個人正在修船,他們發現這條魚突然從海中浮出又漂到岸邊,覺得很奇怪,馬上跑到魚的身邊,似乎感到魚在和他們說話。
魚說:「請你們到村中告訴每一戶人家,要他們來此割魚肉充飢。」魚接著又說:「我累生累世修行,捨身救度眾生,現在眾生有難,我當然要救。

只要你們能幫我完成心願,叫村民來此割我的肉維生,將來我若修行成道,首先要度的就是你們五個。」 這是佛陀過去生中的一段故事。

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示很大:我常常想,這種捨身救眾生的精神多麼偉大呀!
感恩佛陀大慈大悲的愛,他生生世世來人間,任何地方有苦,他就化現成什麼身形去救度。




佛陀這分精神,就是我心中常常湧現的「愛的活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