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善為根本

張貼者:🛂小惠
閱讀人數:2611人 張貼日期:2021-12-19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善為根本   

善為大鎧, 不畏刀兵, 善為大船, 可以渡水。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圖/佛光緣美術館

善為大鎧,   不畏刀兵,   善為大船,   可以渡水。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有四句偈說得很好:「善為大鎧,不畏刀兵,善為大船,可以渡水。」   「善為大鎧,不畏刀兵」,這裡的「善」,告訴我們要有道德勇氣,要有慈悲善良的心念。

無論做人處事、言談舉止,都能以道德為根本,以慈悲為準則。
善的慈悲,善的道德,就會如同護身的鎧甲,能保護自己不受到刀劍的傷害。




 
有時候慈悲可以摧折刀劍,有時候道德可以降服兵難,因此我們要培養自己的做人的原則,涵養自己的道德勇氣。應當仗義直言的時候,要能仗義直言,應當勇敢以赴時,毫不畏懼,只要對國家社會、人民都有利益的事情,適時展現內心的慈悲與道德的盔甲,可以莊嚴自身的品德志節。  

「善為大船,可以渡水」,善如同交通工具,可以輔助你到達目的地。比方,為人布施一句善言好語,做一點善行美事,存一絲的善心善念,不但助人脫困,也為自己添福添慧。因此做人最大的交通工具,就是我們的善言、我們的善行、我們的善心,有了善言、善行、善心,就等於有了一艘慈悲的船,可以「慈航普渡」,讓你渡過生死之海,煩惱之水,平安抵達目標,圓滿所願。  

這四句偈頌提示我們,人,寧可以什麼東西都沒有,不能缺少一顆善良的心;寧可以什麼東西都失去,不能失去善良的心,善良是做人處事的根本。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