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說喻--曹溪一滴水

張貼者:🛂友菱
閱讀人數:2861人 張貼日期:2021-05-19 09:50:5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曹溪一滴水


禪宗的六祖惠能大師,他的禪法影響了中國禪學的方向。六祖大師居於曹溪一地,後人常形容他的禪法如同曹溪一滴水,流遍天下。縱觀有心於學禪的人,哪一個不受他禪學思想的薰陶呢?圖/道璞 文/星雲大師

禪宗的六祖惠能大師,他的禪法影響了中國禪學的方向。六祖大師居於曹溪一地,後人常形容他的禪法如同曹溪一滴水,流遍天下。縱觀有心於學禪的人,哪一個不受他禪學思想的薰陶呢?

話說有一次,
我到美國丹佛成立國際佛光會,會長謝典豐居士,是一位工程師。
他自從信仰佛教以後,逢人就說學佛的歡喜。





我問他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他答說:「我身為工程師,每天都是和鋼筋、水泥、木頭、釘子為伍,但是這許多石材、木材是物質,沒有感情,思想不能得到共鳴,自從加入佛光會後,大家聚會活動,談說佛法,真是妙趣橫生。」

尤其,促成丹佛分會成立最力者,是一位四十年前服務於台灣電力公司的信徒林小姐,後來移民到美國丹佛,幾十年來都很少和我們連繫。沒想到,分會成立後,謝會長對我說:「大師,當初『曹溪一滴水』,今日『山河大地春』,當年您給林小姐的佛法信仰,四十年後,她又把它從台灣帶到美國丹佛了!」

其實,身在人間,每一個人都可以做「曹溪一滴水」。
一滴水,可以給人滋潤,也可以給萬物成長;
一滴水,可以洗淨天下的污穢,也可以淨化自己身體的骯髒。


所謂「泰山不辭土壤,大海不厭細流」,江河湖海也是靠著這一滴水匯聚而成的。
所以,「小」不可以輕視,一滴水能帶來無限的生機,何況給人一點因緣,必然也能為自己、為他人帶來無窮的希望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