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 -- 不怒勝瞋

張貼者:🛂怡菁
閱讀人數:2613人 張貼日期:2021-12-17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 -- 不怒勝瞋



圖/道璞

不怒勝瞋恚,不善以善伏,

惠施伏慳貪,真言壞妄語。

──《雜阿含經》


在社會上,常有人習慣對人發脾氣、叫囂謾罵,令人不敢領教。那麼,要怎麼樣才能戰勝瞋恚心重的人呢?

這首偈語告訴我們「不怒勝瞋恚」,對於瞋心重的人,要以和平、慈悲、溫和,不跟他一般見識、不計較來回應,即所謂「柔能克剛」,就能戰勝他心中的憤怒。

不善以善伏」,心存不善的人,他的身語行為都是充滿惡念、惡言、惡事,對人不友善、不給人方便。這樣的人要如何跟他相處?以怨報怨、以瞋報瞋是化解不了瞋心的。唯有以善調伏,對他關懷、給予熱忱、對他親切,你的慈悲會感動他,就能降伏他。唯有以善才能降伏不善,以惡是止不了惡的。

惠施伏慳貪」,慳貪的人喜歡貪小便宜,一旦有了利益,首先想到的都是自己。



對於這種人,只要給予他恩惠利益,就可以制伏他的慳貪。他愛好什麼東西,你多分一點給他,他在你的真誠感動下,也會慢慢成為好人,學習給人布施、恩惠。

真言壞妄語」,有的人經常說謊、不誠實,你去揭穿他,他惱羞成怒,反而結下冤仇。那要怎麼辦呢?不如以「真言」來破解妄語。當他妄語的時候,你說真實語;他說壞話的時候,你就多說好話。只要真心實意以對,必定可以摧伏那許多的妄語。

人人若能奉行《雜阿含經》的這四句偈,便可身心無憂,惡人遠離,招感而來的是善人善事;即使有惡人來惱害,也會在你的慈悲、忍耐之中化解於無形。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