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但盡凡心】說時似悟 遇境還迷

張貼者:🛂小英
閱讀人數:2675人 張貼日期:2021-10-28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初學佛者--說時似悟,對境生迷,怎麼破? - 信願行懺

【說時似悟,遇境還迷】

有一位白手起家的建商,曾經賺了許多錢,因為經濟不景氣,讓他變得很落魄。有一天,三更半夜他走到河邊,想要尋短;突然看見不遠處,有一位少女正哭得很傷心。

此時,這位建商便走向前去慰問她說: 「小姐,三更半夜妳哭哭啼啼來到這裡要作什麼?」 少女回答道:「我被男朋友拋棄了,不想活了,因為沒有他,我不能活下去!」
建商一聽,回答她說:「嘿!奇怪,妳在還沒有男朋友之前,妳是怎麼活的啊?」
少女一聽,恍然大悟,也就不尋死了。
建商此時心想:在我沒有這麼多錢之前,我是怎麼活的?我也是白手起家的啊!」
這時,少女也問建商:「三更半夜,你來這裡作什麼啊?」
建商回答:「沒什麼啦!只是出來散散步。」

附註:
人約可分三種:
一者,能夠門借用別人的經驗來改變自己,這是上等人;
二者:利用自己的經驗改正自己,這是中等人;
三者,既不能利用別人的經驗,連自己的經驗對自己也沒有用處,到處碰壁,傷痕累累又不肯覺醒,只會怨天尤人,這是下等人。

您願做那種人?
您認為自己是屬於那一種人?
常聽人說:傳奇不見得完全像人生,人生卻脫離不了傳奇味道;故事雖比事實曲折,但事實的情節往往比故事人平常又奇妙;在禪學上常說到:「說時似悟,遇境還迷」,真是貼切不過了。
我們要常以別人的經驗做借鏡,歷境煉心,讓自己的人格思想更加成熟,更經得起考驗。



交易的心魔! | 币海泛舟


說時似悟,對境生迷,如何能對境界不動心? http://buddha.vips.com.tw/DocLook?DocID=417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