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但盡凡心】最後的絕招

張貼者:🛂flower-Zheng
閱讀人數:3499人 張貼日期:2021-11-14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最後的絕招】

從前有一位打鐵師父,收了一個徒弟,剛開始時,這位徒弟很勤勞又恭敬,對於師父所教導的每一個打鐵的步驟,都牢牢地謹記在心,技藝自然日見專精。數年後,徒弟覺得師父煨鐵打鐵的力道遠不如自己,於是開始起了慢心。當師父的,看在眼裡,自然心裡很不是味道,只是不願說穿了,也不想破壞師徒之間的感情。後來這位師父想出了一個絕招,便對傲慢的徒弟說:

「其實煨鐵打鐵還有一個最後的絕招,我保留到今天,一直都沒有教你,原因是在等待良辰吉日,好傳授給你!」

師父的這句話,果然奏效,徒弟又恢復以前畢恭畢敬的態度,只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見師父亮出絕招,徒弟實在憋不住了,就在學藝三年十個月期滿時,假借名義,辦了一個盛大謝師宴。在酒過三巡後,徒弟起立,跪在師父面前,說了些感恩的話之後,又說:

「師父常說有一個最後的絕招,尚未傳授徒弟,今天膽敢祈請師父傳授。」

這位師父不慌不忙地說:

哦!對了!這個絕招是很重要的秘訣,你一定要仔細聽清楚,那就是:當我們把鐵煨得又熱通紅時,千萬不要用手指去碰它!

附註:三國時代的華陀,替關雲長刮骨療傷,傳為美談;曹操有偏頭痛的毛病,華陀建議他剖頭顱,以去除病源,此事卻被曹操誤解為:暗藏殺機,故先借機殺害華陀。





華陀在被殺之前,曾告訴他的徒弟,他畢生研究所得的醫學精華,都已記錄詳細,分述八大箱中。
在他被殺害後,其妻一怒之下,將之放火焚燒,當他的徒弟趕到時,已焚毀大半,其中關中國獨特的外科手術,幾成絕響。

一般的武術師父,為了防範徒弟叛師背道的不軌行為,特別保留數個最重要的招數,以備萬一。
這些「最後的絕招」,應是最有效又巧妙的防範之道,但往往在「暗留一步」的自私心作祟下,被失傳了。就連醫學技術,或是工藝的製作,也常常在上一代祖師,有意無意之間失去了傳承,甚為可借。

佛學的精華圴載於三藏十二部經中,沒有絕招秘密可言,只要我們肯去翻閱研究,並依之修行,人人都可以成佛成祖,千萬不要聽信坊間謠傳,以為佛法有什麼「絕招」是秘而不宣的,以致自誤誤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