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小故事大啟示==戴勝益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554人 張貼日期:2018-06-05 11:06: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PPT - 小故事大啟示PowerPoint Presentation, free download - ID:1803861

小故事大啟示==戴勝益





學習可以分為兩種模式,一種是向「人物」學習,舉凡社會上的政治、企業家、學者等,把他們視為標竿,接觸不同領域,彼此觸類旁通,就能不斷成長;另外一種,則是向「自然中的萬物」學習。
我比較喜歡以「大自然」為老師,因為它絕對不會對你虛假、也不會任意變化,更不會蒙蔽、欺騙你。但如果只知道向「人物」學習,那麼哪一天他突然道德失常,自己反而會對過去的價值觀產生質疑,甚至可能全盤否定自己一向堅持的價值與思考。

鹽巴調味學樂趣

我常常和員工分享我自己生活中的小故事,希望讓大家在學習的過程中沒有壓力、容易吸收,用自己有興趣的方式探索學習。
舉例而言,我常常覺得「鹽巴」很奇妙!平常我們在煮湯的時候,如果沒有加鹽巴會索然無味,但只要加入一點點鹹的鹽巴,湯的味道竟然會變成「甜」的,襯托出海鮮、肉汁的鮮美甘甜。這讓我們體會到 ,平時只需要適量的調劑,就會讓原本例行性的無聊公事,變得燦爛有趣。

人生一定會經歷高潮、低潮,即使現在是順遂平穩的生活,也一定會出現不如意的事情向自己挑戰。我們也要感謝這些不如意,讓我們懂得珍惜、感恩,深切了解原來順遂是多麼的幸福;沒有低潮,你會 覺得快樂是理所當然,這就不叫做「幸福」。

茶杯盛水學管理

有一次,我想把一個茶杯裝滿自來水,我將水龍頭轉到最大,水馬上從茶杯中飛濺出來,當我把茶杯拿到旁邊仔細一看,水竟然只裝到了六分滿。
我想要用最大的水量,希望茶杯趕快裝滿,這就像我們常常用最大的要求、標準灌輸給員工,但他們真的有全部吸收嗎?其實沒有,他們往往只吸收一半,多餘的資源反而成為另一種浪費。所以我們只要用 最適當的學習方法,把水龍頭轉到適合水量,也不需要太久時間,就能把茶杯裝到滿,甚至還可以利用表面張力,小小超載!

竹子生態學生存

有一次我到台中溪頭參觀,看到台大實驗林辦一個竹子的說明會,他們在地上張貼很多關於竹子的解說。



其中有一題是「你知道竹子生長的速度嗎?」我一看解答,嚇一跳,竹筍的生長速度,一天竟然可以 達到150公分!原來嫩竹筍很容易就被動物吃掉,它一定要很快地長成竹子,才能脫離死亡的危險。竹子讓我了解,當你條件不夠好的時候,一定要迅速成長,否則只能在探出幼苗的階段,消失在芸芸眾生 之中,連長大出頭的機會都沒有。

另外,竹子也讓我學習到「時間」對一個人的重要。同樣的一根竹子,當它還是竹筍的時候,我們會把它做為料理食材,但當它變成細高的竹子,我們就不會拿來吃。只是相差一天,就有這麼大的轉變,所以我們要學會在適當的時機,做適當的事情,若等到恰當的時機溜走,就太慢了。

如果有一位朋友,家裡突然遭遇變故,他向朋友們邀會,你就不應該和他說:「我改天再回覆你。」如果在你能力範圍做得到,就直接答應他,不要等過幾天再回覆,這反而變成放馬後炮;同樣的一件事,馬上從雪中送炭的好事變成放馬後炮的壞事。

把握歲月學歷練

當竹筍成長為竹子後,它就不會以每天150公分的速度成長,當脫離了危險,漸漸茁壯時,便可以慢慢扎根,讓自己的根部,慢慢變粗、變硬、變大。這就像人一樣,當你的達到一定的水準,就可以往廣度走,這就是你的基礎。

每個階段都有階段性的例行工作,尤其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挫折會比較多,這是一種學習;當你35歲成為管理階層,學習方式就要變得比較沉潛,不需要這麼急切,應該要學會讓自己做得更穩、做得更好。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提倡遊百國、吃百店、王品新鐵人、橫渡日月潭以及騎腳踏車環島,因為「時間點」很重要,等到我年紀大一點,或許我對這些事就不再抱有熱忱,也無法擁有更豐富的人生經驗。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