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但盡凡心】黑暗中的螢火蟲 (沒有光,才能看到螢火蟲)

張貼者:Mamie (米娜)
閱讀人數:2445人 張貼日期:2022-05-12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放下執念與成見,才能在黑暗中看見綻放的光芒| Love分享


  沒有光,才能看到螢火蟲
一位年輕的男孩,個性十分急躁,總是認為自己懷才不遇,虎落平陽,沒有發展的舞臺,為此而鬱鬱寡歡。

他的祖父看到了,告訴他:「聽說森林裡有許多螢火蟲,只要見到這些螢火蟲的人,就會擁有智慧,也許你可以去試看看。」青年聽了很心動,當天晚上就興沖沖地跑到森林裡。

    但是他卻失望了,找了一整晚,不但一隻螢火蟲也沒見到,還被蚊子叮得滿頭包。
年青人埋怨地對祖父說:「森林裡根本沒有螢火蟲,您是在尋我開心嗎?」

但祖父堅持地說:
「不,我沒有騙你,那裡真的有很多螢火蟲!不信我帶你去看看!」
於是,這天晚上,孫子高舉著火把,與祖父一起進入了森林。
孫子不停地撥開草叢尋找,希望看到螢火蟲的身影,卻一無所獲。

突然,祖父接過孫子手上的火把,接著澆水把火熄滅。
孫子著急地說:「您這是在做什麼!森林已經這麼黑了,沒有火把,什麼也看不見,我們怎麼可能找到螢火蟲?」祖父沒有回答,只是示意孫子不要說話。孫子只好悶悶不樂地站在一旁。

奇怪的事發生了。幾分鐘過去,剛才一片漆黑的森林,漸漸出現了幾個小光點……光點愈來愈清晰,竟然是一隻隻的螢火蟲!
「爺爺!螢火蟲出來了!」青年興奮地說。

「不,其實牠們一直都在。




祖父說。「可是我剛才怎麼一直沒有看到?」「因為你的火把太亮了。唯有熄滅火把,讓眼睛
逐漸適應黑暗,才能看到螢火蟲微小的光點。」祖父慢條斯理地說:「你的人生正處於黑暗,但在黑暗之中,也最容易看到希望的光。


沒有光,才能看到螢火蟲 - LIFE生活網

這就是螢火蟲教給我們的智慧。」青年在黑暗中紅了眼眶,感受到祖父的用心良苦。
當我們的人生陷入漫漫長夜之中,有人詛咒黑暗,也有人嘗試尋找暗夜裡飛舞的螢火蟲。
●「水有三種狀態,人生也有三種狀態。」

「水的狀態是由溫度決定的,人生的狀態是由自己心靈的溫度決定的。」
「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的溫度是0℃以下,那
麼這個人的生活狀態就會是冰,他的整個人生境界也就不過他雙腳站的地方那麼大;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抱平常的心態,那麼他就是一掬常態下的水,他能奔流進大河、大海,但
他永遠離不開大地;假若一個人對生活和人生是100℃的熾熱,那麼他就會成為水蒸氣,成為雲朵,他將飛起來,他不僅擁有大地,還能擁有天空,他的世界和宇宙一樣大。」

半生居士→
[心如冰:可為水,可為霧;若水無形,如霧幻滅。]

青原行思禪師參禪三個階段:
「參禪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參禪時,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參禪悟道後,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  



沒有光,才能看到螢火蟲| Love分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