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勵志故事】--執念 (共好)

張貼者:🛂姸蓁
閱讀人數:2477人 張貼日期:2022-03-24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執念-歷屆金工大賽得獎者邀請展|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共好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夜市攤商歇業了好一陣子,最近終於可以復業了,攤商們都好開心,中午過後就忙著來整理攤位,打掃、刷洗,備料,希望在緊接而來的連續假期,可以迎來逛街人潮,讓低迷許久的生意能好轉起來。 「誒,妳新來的嗎?哪有人這樣打掃的,髒水都往我這邊流,這樣我怎麼做生意?」 「對不起、對不起,大哥,我真的是新來的,這個位子才剛剛租下,誰知道水龍頭一直往那邊流,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是妳請的小弟嗎?妳問我…?」

  滷味攤跟雞排攤老闆為了清洗問題吵了起來,雞排攤在這個夜市是老招牌了,老闆平常嗓門就大,脾氣一發更是不可收拾,滷味攤老闆是新來的菜鳥,環境不熟,一時間也不知該如何因應。

  這時已經下午三點,再過幾個小時要做生意了,其他攤位的攤商各忙各的,沒人理會他們的爭執,更別說要開口相勸、幫忙。 「馬上給我停下來,別洗了,今天我生意做不成,妳也別想做。」雞排攤老闆不知怎麼的,火氣越來越大,開始口不擇言,旁邊的攤商也不敢向前相勸。這時,路口正在卸貨的小貨車下來一個年輕人,他迅速走到滷味攤老闆面前:「大姐,這樣好不好,妳今天先跟我換位子,我租的攤位在中間,租金也便宜一點,晚點我再補差額給妳。我的攤位水龍頭沒問題,妳先過去,這邊我來處理。





  滷味攤老闆聽了年輕人的話,很快移動到後面攤位,不再跟雞排攤老闆硬碰硬,雞排攤老闆氣沒處發,揪起年輕人的衣領說:「你膽子很大嘛,還會喬事情,現在是怎樣?」
  「沒有拉,大哥,你先聽我說。」

  年輕人接著說,「我賣的是乾貨,鋪張桌布就可以做生意,不需要清洗,不影響大哥。大家都熬了好久,好不容易可以做生意了,為了這點小事耽誤生意值得嗎?如果攤商彼此不和睦,會影響心情,若連生意也被影響,也不好吧?經歷這段日子,我們沒有被病毒打敗,卻被自己人擊倒,實在沒必要。大哥,你說是嗎?」

  聽了這番話,雞排攤老闆氣消了,心想,「年輕人說的有理,大家都快沒飯吃了,幹嘛還為這點小事爭執。」




  放下執念,他決定跟這賣乾貨的年輕人道謝、跟滷味攤老闆道歉,真的,一起和睦、開心做生意才是最重要的!

  羅馬書十二18: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聖嚴法師:當下,放下執念
面對有執著心念的人,佛陀教示要「放下」,才能剪破煩惱羅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