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勵志故事】--轉心的重要

張貼者:🛂佳凝
閱讀人數:2392人 張貼日期:2022-07-07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博客來-轉心四思維


轉心的重要


台灣話說小孩子到了青春期,有所謂 「轉大人」,才能更成熟;表演者到了某 個階段,也有所謂「轉型期」,才有更大 的演出舞台。人生要「轉」才能成長,吾 人的心也是要「轉」,才能開闊。到底如 何轉心?
以下四點意見:


第一、不貪心而喜捨:貪的習氣會讓 我們對於外在一切人事物、感受、財富、 名位等,無有厭足,奔馳追逐,惹得身心 不得止息清淨。如果能轉貪心為喜捨心, 就能分享給大眾,廣結善緣;能捨去慳貪 之心,就會無所罣礙,獲得自在。 

第二、不抱怨而仁慈:怨是心有不平 而積累的情緒。怨氣引生恨意,怨言招致 誤會,抱怨損人不利己,哀怨自憐不討喜, 不但無法解決事情和問題,可能演變得更 糟,可說是一無是處。如果能將抱怨轉為 仁慈,人慈悲了,心地也柔軟了,智慧就 會生出,所謂「慈悲無障礙,智慧遍十方」, 一定可以化解許多問題。

第三、不懶惰而勤勞:懶惰是一種病, 有許多過患,如散漫、閒逸、他人嫌惡、內 心無所著落等。反之,勤是精進不懈,勞是 付出努力,如古德所云:「衣不天降,飯不 地湧;一衣一食,皆必出自勞動。」

因此, 轉懶惰而勤勞,會受人肯定,受人尊重。    

第四、不執著而明理:經典說,執由虛 妄分別之心,對事物或事理固執不捨,又稱 迷執、執著、計著。



它會讓我們無法認清真 相,也不能認識真理,因而種種煩惱妄想繫 縛,難以解脫。

假如你能放下一分執著,就 少一分癡迷;少去一分疑迷,就增長一分明 理,人生也就多一分智慧與圓融。   「轉」很好,稻田轉作之後,可以增 加農民的收益;峰迴路轉之後,會有另一 片新天地。

只要我們的心一轉,人生有無 量的可能,未來有無窮的希望,生活有無 限的機會,心靈有無邊的空間。以上四點 「轉心」,提供吾人參考。   

文章來源至人間福報 


靜思語:「戒」是不起心動念;「定」是臨危不亂;「慧」能運心轉境。



靜思語- ~ 【 「戒」是不起心動念;「定」是臨危不亂;「慧」能運心轉境。 】《摘錄自證嚴法師語錄》 | Facebook


「每 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導演」。
所以路要怎麼走是由我們自己來決定的,而不是別人,當我們遇到死 路或是道路施工時,我們應該想辦法,就如同迷宮,我們應該是努力的去找到通路,而不是放棄自己 人生中的路(半途而廢),有人曾說過一句話:「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所以, 當人生中遇到了難題,不要害怕、緊張或ㄧ了百了,因為自己遇到難題時就是遇到了正常,有難題就 必有解決的方法,只要用心去找,努力不懈,就ㄧ定可以找到的。



境由心造,境隨心轉,贏在心態- 每日頭條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