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但盡凡心】好人把好事做壞了

張貼者:🛂朗朗
閱讀人數:3512人 張貼日期:2021-10-26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好人把好事做壞了

在某鄉中的一條小溪,在夏天多雨期或颱風季節裡,每因溪水暴漲通過不易,尤其是小孩子更是險象環生,後因有個小學生被洪水沖走了,大家才提議建一座水泥橋比較安全;但是誰來主其事?村民公推熱心公益的村長,而村長也自覺責無旁貸,欣然接下這件「造橋鋪路」的好事。

首先開始籌款,除了爭取鄉公所的補助外,就是來自每戶人家的樂捐,經過兩個月的奔走,募款出乎意料的順利之外,還超出預算很多,村長為此再開一次村民大會,想擴大原先的計劃,使橋面更寬、橋墩更紮實、行走更暢通。

不料有人在大會上散播謠言說:村長與建商互相勾結,才想擴大原先的建橋計劃。
村長在受到不白的冤屈後,竟在一怒之下全數退回已募得的款項,還堅辭所有的建橋職事,以示清白;並向村民表示:「這座橋建好了是大家方便,受益的人不只是我,現在竟然被誣指貪污,我不做總可以了吧!!看看受害者又是誰

其他人聽村長如此一說之後,也因怕被冠上「貪污」的罪名,沒人願意繼續負起建橋的工作;結果那座橋真的沒蓋成,村民都擔心每逢雨季來臨時,小孩子通過小溪時是否安全

一般來說「好人做好事,壞人做壞事」這是大家可以理解的情況,但現在怎麼「好人把好事做壞了?」這是因為壞人行壞事時自知理虧,所以會事先做好周詳的計劃,對於任何人、事都會「低聲下氣,委曲求全」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結果壞事往往被壞人做成功了……

反觀好人做好事常常自認為:我做這件是好事所以「理直氣壯」,若遇到持反對意見的人,往往會容易失去而耐性,結果就缺乏了那份「低聲下氣、委曲求全」的態度,更可能因此放棄該做的事,常常導致好事未完成,便壽終正寢了!!

因此,處世行事不止要做好人,更要積極地做好事,而且要把好事做得有始有終,任勞任怨地完成它,懂得「放下而不放棄」的精神,才算是功德圓滿。



好人把好事做壞了!為什麼?(但盡凡心) - YouTube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