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 見善努力

張貼者:Mamie (米娜)
閱讀人數:2611人 張貼日期:2021-12-12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 見善努力 

圖/佛光緣美術館

見善努力,

聞惡莫親,

縱居暗室,

如對大賓。

──《緇門警訓》

《緇門警訓》裡有四句偈:「見善努力,聞惡莫親,縱居暗室,如對大賓」,主要提醒我們,凡是善事,都要盡心盡力去做;
凡是惡事,則要毫不猶豫的斷除,等於出家人每天洗臉、吃飯、走路等,都要發願:「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時時刻刻警覺自心,鍛鍊道念,增長善心。

善與惡,是人生的兩條路,你要走善的路,還是走惡的路?
佛教有一首七佛通偈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告訴佛弟子,信仰的真理就在「見善努力,聞惡莫親」中實踐而得。

《菜根譚》有謂:「為善之人,如入芝蘭之室,不聞其香,但日有所增;為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減,但日有所損。」我們的一生,要做蘭花,還是做磨刀石?
全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一念可以為善,一念也可以為惡;一念可以上天堂,一念也可以下地獄,善惡都在我們的心中。



所謂「一心二門」,你願意開善門進出,還是開惡門進出?善門進出有善門的因果,惡門進出也有惡門的因果,因此舉心動念,不可不慎。

「縱居暗室,如對大賓」,我們久處在漆黑無光的暗室裡面,身心迷濛昏昧,可是「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有了光明,就能看清室內的擺設;有了光明,就能看清前進的方向。
一燈光明,照破黑暗,給人安全;一絲曙光,照亮四方,讓人充滿希望。佛教比喻心如禪堂,能開啟智慧,照亮法界,所以即使身處暗室,也必須像面對貴賓一般恭敬歡喜以待。

因此,如何是修行之要?
《緇門警訓》告訴我們:見善要努力,聞惡不親近,道心自增進;
縱使居處於無光的暗室,只要以大賓之心相待,則彈指之間,必能大放光明,千年黑暗也能頓除。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