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 做自己的主人

張貼者:🛂友菱
閱讀人數:2701人 張貼日期:2022-01-01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 做自己的主人   




圖/妙顯

山羊被殺因作聲,飛蛾投火由火色,

水魚懸釣為吞餌,世人趣死以境牽。

──《佛本行集經》




在《佛本行集經》裡有一首偈語:「山羊被殺因作聲,飛蛾投火由火色,水魚懸釣為吞餌,世人趣死以境牽」,描述的是眾生為了耽著於自己的喜好,難免會有喪身之禍。

「山羊被殺因作聲」,羊是很溫馴的動物,一群羊只要不發出聲音,不容易讓人知道牠們在什麼地方。但是羊有一個習性,喜歡用叫聲呼朋引伴,如果有一隻羊發出叫聲,往往容意引起外注意,而招致被獵殺的命運。

「飛蛾投火由火色」,飛蛾夜間為了貪圖火光,不惜投向熊熊火焰而自取滅亡。

「水魚懸釣為吞餌」,水裡的魚兒本來逍遙自在,由於貪圖釣魚人的香餌,一個貪念吞下魚鉤,也難逃被懸釣上岸的命運。





「世人趣死以境牽」,世間的人之所以喪身失命,往往是因為受到外境的誘惑牽引,看不清事情真相而招來橫禍。比方:人為了錢財犯法殺人,為了情愛煩惱生怨等等,從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這首偈頌提示我們,人生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能作得了主,自己的所做所為,都應審慎思量,不要輕易被外境所動搖,因為心念的妄自一動,對自己是很危險的。就如偈裡的山羊出聲、飛蛾撲火、魚兒吞鉤,都會為自己帶來殺身之禍。

因此人生要想獲得如意自在,並不在於別人怎麼做,而是先掌握好自己,明白抉擇自己何去何從,言行要如何有所作為,這才是我們應思考的問題。
必須做到,不貪心,不妄動,進而培養靜定之力,就能讓我們看破聲色妄想,別人的一句話不會動搖你,威脅利益誘惑不了你,任何境界來臨都不能撼動得了你,那你就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