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 -- 捨我其誰?

張貼者:🛂JUAN-PIN
閱讀人數:2624人 張貼日期:2021-12-18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 -- 捨我其誰?



圖/道璞

今此三界是我有,

其中眾生皆君子;

而今此處諸患難,

唯我一人為救護。

──《妙法蓮華經》

三界,是佛教的宇宙觀,分別為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指的是有色身,具有淫欲、情欲、色欲、食欲等有情居住的世界;色界,是遠離欲界的淫、食等雜染欲望,但仍具有清淨色質等有情居住的世界;無色界,是有受、想、行、識四心,而沒有物質生活,也沒有身體、宮殿、國土,只有心識的世界。

「今此三界是我有,其中眾生皆君子」,三千大千世界都為我所有,乃至三界所有的眾生,即《金剛經》說的:「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尊重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觀人人都是聖賢君子而禮敬之。

「而今此處諸患難,唯我一人能救護」,為救度苦難眾生,發起捨我其誰的承擔勇氣!

如唐代的鑑真大師以「為大事也,何惜生命?」的誓願到日本弘法,歷經六次東渡,五次失敗終於抵達日本;玄奘大師以「寧向西天一步死,不回東土一步生」,跨越八百里流沙到印度求法取經,種種的辛苦、困難,也是懷抱著「捨我其誰」的直下承擔。

所以我們應當常思惟「捨我其誰?」能幫助社會祥和的,捨我其誰?
能為自己成就菩提的,捨我其誰?
為了救護眾生,為了續佛慧命,捨我其誰?
凡事都能想到「捨我其誰」,就可以讓我們在事業的發展,在學習的過程中無往不利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