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大師說譬喻故事➢275 ➢【天眼第一】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705人 張貼日期:2021-11-09 12: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喜悅電子書: 天眼第一

星雲大師說譬喻故事➢275 ➢【天眼第一】

阿那律尊者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也是佛陀的堂弟
佛陀成道後,回到故鄉弘化,阿那律便和跋提、阿難等七位王子一起跟隨佛陀出家學道。
有一天,佛陀在講經說法時,看到阿那律在打瞌睡,
便用一首偈呵斥他:「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內,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
佛陀接著問:「阿那律,你出家學道,是因為畏懼王法、害怕盜賊嗎?」
「不是的,是為了解脫生老病死苦。」
「你雖然道心堅固,但是為什麼在聽法時睡著了呢?」
「世尊,請您原諒弟子的懈怠!從今以後,我願盡形壽,精進修持!」阿那律合掌真誠懺悔。
從此,阿那律更加精進修行,終日不曾閤眼。佛陀對此甚為掛念,於是勸慰他:「眾生以食為生,眼以眠為食,就是涅槃也要飲食啊!」
「世尊,弟子的眼睛沒有關係。但是涅槃以何為食呢?」
「以不放逸!但未達涅槃境界之前,還是需要適量睡眠的。」
然而,阿那律仍然堅持自己的立願,勇猛精進於修行,分毫不懈怠,長久下來,他的眼睛果然瞎了。
阿那律失明後,生活上造成許多不方便,慈悲的佛陀不但為他縫製三衣,還教他修習金剛照明三昧。阿那律依照佛陀的教導,修學,不久即證得天眼通。
常人貪慕輕安,講究享受,對於修道就不能發勇猛精進心。




可是如果過於勇猛,則無法得力。唯有行於中道,把心放在平和安寧當中,才能在覺知與正見的每一刻,參出一點消息!


在佛陀的十大弟子中,阿那律尊者被尊為「天眼第一」而阿那律尊者最令修行人所景仰的,更是他為法忘軀的決心、慚愧懺悔的堅持,及一段開悟證果的因緣……。

出家前的阿那律是釋迦族的王子,由於過去生曾供養辟支佛,所以生生世世皆感得大富大貴的福報,食衣住行一切不虞匱乏。而善根深厚的王子,並不因此耽溺於五欲之樂,在聽聞到佛陀的開示後,便發心離俗,出家修行。

出家後的阿那律精進向道,謙和不憍,雖常因相貌莊嚴數次受到「女難」的考驗,但他都不為所動,且以智慧法水澆息對方的欲念。
如此的定力與修持,使年紀輕輕的阿那律得到大眾所共同的尊敬及讚歎。然而有一次,在佛陀為大眾開示的時候,阿那律卻不慎打瞌睡,佛陀見到此狀,便呵責教誡他:「像你這樣放縱睡眠,只怕要落入螺螄、蚌蛤一類的畜生道中了,一睡下去,不知多久才能聽到佛的名字、聽聞到佛的教法啊!」

阿那律聽了佛陀的呵責十分懺悔,當下涕淚悲泣,生起了大慚愧心,並發願從此以後要精進用功,再也不閤上眼睛。
慢慢地,幾天過去了,阿那律的視力愈來愈差,幾近失明,佛陀知道了這件事,便找神醫耆婆來替他醫治。耆婆診斷後,告訴阿那律:「你如果再不睡眠,讓眼睛休息,勢必會失明的!」
甚至連佛陀也親自勸他:「阿那律啊!所有萬事萬物都需要食才能留存;涅槃以不放逸為食,眼根以睡眠為食,你應該要睡眠才是。」
但阿那律仍然堅持當初的誓願,不願把眼閤上。
七天過後,阿那律果真失明了,但他仍舊精進不懈,不因此而後悔憂傷。

有一天,由於阿那律無法縫補自己的衣物,他便高聲喊著:「有誰要修福報啊?來幫我穿針縫衣吧!」這時,慈悲的佛陀親自來到了他的房間,對他說:「我來修福報吧!」
阿那律聽出這是佛陀的聲音,大為驚訝,馬上起身恭敬頂禮佛陀,然後問道:「佛陀您已具足無量福報,為什麼還要修福呢?」
佛陀回答:「那有人會嫌福報多的呢?」聽到佛陀這麼說,阿那律想:「既然佛陀都如此精進修福了,更何況是像我們這樣的凡夫呢!」
他對佛陀的慈悲十分感恩,這時,佛陀便教導阿那律修持「樂見照明金剛三昧」,由於一心專注的緣故,阿那律當下便得了天眼,觀見十方無有障礙,並證到阿羅漢果。





省思
阿那律尊者得天眼的因緣,正是「懺悔法門」殊勝的最佳例證,只要誠心認錯,勇於改過,不僅能除滅罪愆,更能得到無比的清涼與功德利益!


懺悔法門– Johan Vert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