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修道者眼中的命數,三世因果,天道承負!

張貼者:🛂嫚嫚
閱讀人數:2721人 張貼日期:2021-12-21 10:4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修道者眼中的命數,三世因果,天道承負!
 
​01
我命在我不在天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此語蓋出於道家。
自上古始,道家方士燒煉金丹以求長生,煉內丹以求不死,皆是通過修煉以延長壽命,試圖改變“命由天定”的結局。
 但人生於天地之間,從出生那一刻開始,便受到地、天、道的制約。
人是有命數的,有生老病死,有吉凶禍福,這些理所當然。

 
 但,如何改變吉凶禍福的定量,則是修道人畢生所追求的事情! 
 
 當修道人修到一定悟性的時候,很自然的就能感知到自己的命數能到那種境界,心境也為之坦然,證得了大自在;同時呢,也能看透常人的命數所在,為之惋惜倒也不必,為之欣喜也無從談起,唯有將心得一二傳于後輩,方有所透露,這是修道人的一些真實境況...

生老病死不可逆轉,所以,論人,則不可不生,也不可不死,但可以不病,這是養生學的內容,姑且不論,但吉凶禍福之事則不然,可以通過修行而得以改變。善惡皆自己所為,禍福皆由自己決定。
 因此,命數如何在於自己,而非天定。
 
 風水家說:“命乃天定,運在人為。

”又說:“命不可改,而運卻可改。”此話也有幾分道理。人出生之時,秉父母精血所生,又有靈魂入胎而有命。
 
 
02
實際上,“生我之前”命數如何我們不得而知
“生我之前”為以前世,以前世所修功德多少對今生有所影響。



因為以前世之事撲朔迷離難以捉摸,所以,我寧願以今生為起點來論命,如此更貼近現實。 

 
 一般說來,我們出生之後至成年獨立,我們消耗的都是父母的陰德。因此,在少年時期,不足以論命。故而,少年時代,無論吉凶悔吝、壽夭禍福皆與父母及家庭有關,家庭和則順遂,父母不睦則多殃;父母溺愛則子女多病,家教嚴苛則多成大才。在此階段,人的吉凶禍福取決於父母及家庭環境,而不必以“以前世修得如何”論之。
 
 自完成學業開始工作之時起,我們承負已脫離父母,便有了命數之說。此時,我們不僅受到父母的影響,而且這種影響仍將繼續。在此階段,我們的心性、智力、能力等將決定未來的命數。 
 
 心性,即本性,表現為對善與惡、正與邪的辨識能力,並將影響一個人的言行,善者得福,惡者獲災,乃天道使然。為善者,合于天道,故得福;為惡者,逆天而行,故招禍。 
 
 因而,是禍是福,均由自己決定,與天無關,天道只是冷眼旁觀,不動聲色。因而,有“自作自受”之說。
 消耗陰德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如淫邪、妄語、不孝、不肖、損人利己之類,消耗陰德較快。



而大多數人都是一邊積累陰德一邊消耗陰德,所以,看似不增不減,平平常常。
其一生中也多吉凶禍福,禍福相依,實屬正常。
 
03
而很多人的人生即如此,所以,命數也如此
令人遺憾的是,很多人已將這種命運現象想當然,所以,行善積德之類的事情對他們來說也只是聽聽罷了,卻不願身體力行。

 
 然而,人固有一死。
《太上感應篇》中說:“算盡則死”。
因而,當一個人的陰德被消耗殆盡,則命終而死。人之死,要麼福盡,要麼壽終。

 
 所謂“禍莫大於死”,福壽皆關乎命數,死亡之後,身形腐朽,靈魂則回到多維空間。
就命數而言,我命在我,而不在於天,福祿的多少在於平日的積累,所以,趨吉避凶的真正方法,可能是儘量為善而不為惡,讓“算減”得慢些,如此可以儘量讓死亡晚點到來。

 
 因為死亡意味著今生的生命終止,就意味著我們沒有了任何認識世界的條件,所以,對於活著的人來說,過好今生今世才是終極追求。
 
 鑒於此,道教不但要論三世因果,更論天道承負,因為天道承負本身就是一種傳承,也是我們所論的“福蔭子孫”的理論依據。
 
 因為至少天道承負看得見、摸得到,所以,對很多人來說才踏實。



報應之事,全在於自身言行,也是對命數的最好解釋。
 
 圖文來源自互聯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