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修道】,一定要先【煉心】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2650人 張貼日期:2021-10-21 08:1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修道,一定要先煉心
煉心| 修煉必不可少的步驟,看這本就夠了《九層煉心》,帶註解! - 每日頭條

修道,一定要先煉心,後修法;

不然你越是用功,下場就越慘!


煉心者,仙家徹始徹終之要道也,心地茅塞,雖得丹道,亦是旁門。雖成頑仙,不登玄籍(青華老人語)。

然世間之頑愚之人,妄想避開煉心,直入丹道修煉,世上修道者多如牛毛,為何成道者鳳毛麟角?修士當認真思考!

子欲煉丹而不先煉心,猶鞭馬使奔而羈其足也。煉心為成仙一半工夫。心靈則神清,神清則氣凝,氣凝則精固。丹經所謂築基,藥材爐鼎鉛汞龍虎日月坎離。皆從煉心上立名,至於配合之道、交濟之功、升降之法、烹煉之術,此其餘事。若心源未能澄澈,情欲纏繞,則築基雖固,必複傾,藥材雖具,必多缺。

爐殘鼎敗,龍戰虎哮,日蝕月晦,坎虛離實。此時欲講配合,則陰陽不和,不明交濟,則水火不睦,欲升而返降,欲降而退升,三屍害之,六賊擾之。一杯之水,難救車薪之火。故曰煉心為成仙一半工夫。此至言也。確論也。



此一語道破天機,打穿魔障者也(青華老人語)。

更有甚者,妄談玄關,玄關一竅,微妙難知,丹道之修煉,如不明玄關,猶如蒸沙成飯,認幻丹為真意,入魔境為大成,此類修士如無明師棒喝,下場非癲即狂,浪費一生。

“玄關一竅,先天不傳之秘,歷代祖師所不欲盡言者,盡付於子。夫玄關一竅,乃諸聖諸仙,特從明心見性時節,提出兩字,以教學者。心何以明?忽然而明。此玄關也。性何以見?忽然而見。此玄關也。玄關為明心見性之靈機,結眙煉丹之妙括。

故古人恁空提出兩字以教後學,使其從針鋒上打一筋斗,電光中立一注腳。仙家之分身化氣,出水入火,上天下地,千變萬化,皆從此玄關參得來把得定。打得筋斗轉,落得注腳實,則變化由心,幽顯惟我,無難事矣,此數言皆天機也。非有十年功苦,鑽研不透難然,執著十年,便是癡見。易則頃刻,難則終身。



子具宿慧,諒決不難。”(青華老人語)

《道德經》雲:“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丹道之口訣已經完全瀉出,世之修士當細細體會“橐龠”之意境,秘密就在這兩個字上面,明瞭此境,方能煉出真丹,然還須最後一著“粉碎虛空,化身千億”,方入於真空之境,位於仙家之列。然世之修士,以為打坐結印,苦修道法,就能成就,須知成就與否,與刻苦無關,心性的通透才是最最關鍵!如遇傳法之師,本就不明心性,認道法為根本,那就更加以盲引盲,差之千里矣!

世間之丹經典籍,汗牛充棟,《道德經》當為指歸,其餘丹經皆為《道德經》之注解,只可做為參考,丹道修士不可不察!“夫結丹始於煉心,煉心在於靜觀。靜觀之至,大藥自生,三元互見矣。”(青華老人語)煉心這一關到了,後面才是法上的次第,一步步自有境界,這樣才是真正的丹道。

“心為主,法為客”,主客不能顛倒,然世間修士,大多數都是主客顛倒,反客為主,這一點,很多傳法的師父自己都不甚明瞭。古時很多門派的師父教徒弟,幾十年什麼都不會講,只是讓徒弟打雜,幹最髒最累的活,目的就是練徒弟的心,能過關的徒弟少之又少,最後當師父給你傳真東西的時候,就是一句話,這句話可能你早就聽過!

此時,這句話已經不重要了,你已經煉心過關,有了自己的境界,師父傳給你,就是告訴你:“你已經過關了”,如此而已!但是,沒有前面幾十年師父對你的心性磨煉,會有現在的成就嗎?然現在的人都認為自己聰明無比,總想走捷徑,認為自己無所不能。

《道德經》雲:“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修道是做減法,要把前面幾十年的所學所知,慢慢的去掉,因為你所學所知,都是別人的東西,自己是誰呢?損之又損,慢慢的你就會找到自己!這時,你的心性才過關,才不會有疑惑和我慢,貪婪。

另有世間的一些修士,遇見有師父傳與大法,聽起來名字很嚇人的法,一定要詢問或觀察師父可有煉心之法,這是檢驗師父的一個工具,如果師父不甚明瞭,建議還是不要學了,以免浪費時間。我們常說:“性命雙修”,為什麼沒有說:“命性雙修”?

明師一定是要你先煉心,後修法,次序顛倒,後果很嚴重,到最後出了問題,或許你的師父就閃人了,因為他也解決不了,只好一走了之,到那時,你就很麻煩了!只好下輩子再來吧!太素遇見一些先從修法入手的修士,幾十年都在法的境界中打轉轉,甚至連他們的師父都是這樣,有的多達九十多重境界,真是悲催!真正能夠由法入,又由法出來的修士,少之又少,能夠跳出來的修士,都是有大定力,大智慧的人,難難難!

正所謂:性命雙修證大道,心性入手法跟隨,修道次序有奧妙,性須自悟命靠傳。



紅塵煉心世事成人不入俗世何以修身- 壹讀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