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天道承負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2493人 張貼日期:2021-11-05 09:58: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天道承負

道教教化的目的在於淨化人心,使人心神寧靜,好善樂施,濟世利人,從而為社會和人們的和諧共處起到積極作用。

所以,道教從自己的立場出發,在善惡報應觀上構成了符合自己特色的教義。

這一教義,就是天道承負說。

即相信天道有迴圈,善惡有承負。

其核心主體則還是圍繞生死問題,承揚於《老子想爾注》中“道設生以賞善,設死以威惡”的教義思想。



 

道教的“承負”之說,源自《太平經》,意思是祖先積德行善,則可蔭及子孫;若先人屢屢犯過作惡,後人將無辜蒙受災禍。

即人們常說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前人惹禍,後人遭殃”。

其特點是前輩後輩相承負。

但對於“承負”的論述,《太平經》中有兩種解釋。

其一是,“承者為前,負者為後。

承者,乃謂先人本承天心而行,小小過失,不自知,用日積久,相聚為多,今後生人,反無辜蒙其過謫,連傳被其災。

負者,乃先人負于後生者也”。





其二是,“三統共生,長養凡物名為財,財共生欲,欲共生邪,邪共生奸,奸共生猾,猾共生害,而不止則亂敗,敗而不止,不可複理,因究還反其本,故名承負”。

意即天地人三統共生,長養財物,欲多則生奸邪,以至不可複理,直到財物窮盡才知還返回虛無之源本。

其一說的是善惡承負,其二則是說天道迴圈。

 

由此可見,天道的迴圈承負報應,是因人作惡和嗜欲造成的,並給後人和自然界(包括社會)帶來極大危害。

為免人們遭受危害和災禍,人們應當學道、通道、修道,以解除“承負”之厄。

通道修道就是要求人們遵循“道”的行為準則,按“道”意來處世行事,積功累德,好善利人。

 

在承負之說中,道教還特別重視並相信現世的善惡報應。

《太平經》也為說:善者自興,惡者自病,吉凶之事,皆出於身。

《老子想爾注》中則說:道設生以賞善,設死以威惡。

行善,道隨之;行惡,害隨之也。

認為吉凶禍福和生死都是隨人行善惡行為來報應的。

所以,通道修道之人,應行善積德,使精神與天通,乃可至長生成仙。





 

道教善惡承負和現世報應的教義,對後世有非常重要影響。

《感應篇》中說:禍福無門,唯人自召。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在天地間有司過之神,行善積德則可延年加壽,乃至成仙。

犯過作惡,則依所犯輕重,給以減少生命年限的懲罰。

鼓勵人們追求積極向上的人生觀。

同時,還融會了輪回報應學說,修道行善則可升入仙國,犯過作惡則將會在地獄受到刑罰。

凡人死後,家人當通道行善,誦經祈禱太乙救苦天尊救度。

 

以上所述,是道教的最基本教義。

雖然,對於道教的全部教義,諸如宗仰黃老、生道合一、真一玄道、形神合形、遣形坐忘等沒能一一展開釋說。

但通過這些核心而基本教義思想,相信能有助於大家真正認識和瞭解道教。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