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佛教故事】 -不能得福的祭祀 ── 難以承受的供養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781人 張貼日期:2018-04-05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教小故事|第2集|離垢的故事- YouTube

不能得福的祭祀 ── 難以承受的供養



從前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一個國王,名叫和墨,他因為相信外道,整個國家的人民,也和他一樣,都殺生來祭祀。國王的母親生病長年不見起色,於是國王就召婆羅門來,請問是何原因。婆羅門回答說:「是星宿倒錯,陰陽不調的緣故。」「那要怎麼做,才能改善呢?」「這就要準備一百頭的牛、馬、豬、羊,祭祀上天,來祈求禱福病就可以痊癒了。」

這時佛以神通力故,了然此事,憐愍國王的愚癡迷惑,就到國王的住所來。王遙見佛陀莊嚴相好,便向佛作禮,說道:「因家母病了很久還沒有好,所以要祭祀上天,為母親祈福。」佛說:「想要收穫穀物,就要種植耕耘;想要得大富貴,就要廣行布施:想要得長壽,就要慈心護生;想要得高超的智慧,就要深下學問的工夫。這就好比下了什麼樣的種子,就得到什麼樣的果實一樣。現在祭祀不得法,又殺害生命來求長生,這離長壽之道更遠啊!」佛說完話,放大光明,遍照天地,殊妙非常。



國王受到佛勝妙音聲和光明的收攝,生起了慚愧懺悔的心,從此悔過不再聽信邪說,宰殺牲畜祭天。國王的母親知道了這種情形,心生歡喜,病痛也消失了。國王從此以後敬信三寶,愛民如子,常行十善,境內祥和安樂,五穀也都豐收。

現在台灣民間也有殺生祭拜天帝祈福的。其實天人的色身都清淨光明,不像人間凡夫,有膿痰涕唾大小便等污穢。所吃的東西也都潔淨如甘露,又是自然化成的。他們對閻浮世界,坑廁、葷腥等惡臭,根本不想聞見﹐並且在百由旬外;就覺得難以接近了,更何況是來享祭祀呢?雞犬逐臭而食,因業力的關係,以臭為香,若薦之於人,人那裏肯接受?天人對於血食的供養,恐怕也是這樣吧?(至於帝釋天主檢校人間的善惡,則是由四天王透過有福鬼神的巡察,纖毫不謬的轉奏帝澤天主。而夜摩兜率天以上,其天轉貴,就不理會人間的事了。)像這樣的祭拜,又那裏能夠蒙受福澤?而殺生的業報卻又緊跟後頭,怎不令人悚然而懼呢?在上位而想行善的,為父母而想教子女的,當主婦而理中饋的,在殘暴與慈憫、口錄與福德之間,都可以想一想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