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寶誥 - 至心皈命禮

張貼者:🛂睿晨
閱讀人數:2944人 張貼日期:2021-09-02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憑什麼一句“至心皈命禮”,就能使人保養元合,直超三界?

寶誥,是道教諸天尊和歷代仙真教誡告示的真言。古往今來,被玄門所看重,是道士日誦修持的要典。

寶誥,是道教列聖仙真對弟子的教誡之文,道士日常修持時,都必須持誦寶誥。此外,在道教各式齋醮科儀之中,也要誦持用以稱頌神聖之功業與本行聖紀的寶誥,以表達道教徒至(志)心皈命于神仙和聖賢的用意。

寶誥的起源與形成

道教的寶誥是一種特殊的文體,系由前、後兩個部分組成,前者為短篇的淺近駢文,後者則為神真的名號。用以稱頌神聖之功業與本行聖紀的寶誥,以表達道教徒志心皈命於神聖之用意。

閔智亭道長主編的《玄門日誦早晚功課經注》指出:諸真寶誥是道門諸天尊和歷代仙真教誡告示之真言。古往今來,為道門所重,乃道士日誦修持之要典。

《諸真寶誥》為道門諸天尊和歷代仙真教誡告示之真言。古往今來,為道門所重,乃道士日誦修持之要典。該書認為寶誥是道教列聖仙真對信徒的教誡之文,道士日常修持時,都必須持誦寶誥。此外,在道教各式齋醮科儀之中,也應誦持用以稱頌神聖之功業與本行聖紀的寶誥,以表達神職人員或信徒志心皈命於神聖之用意。

然而,寶誥的起源為何?它又是如何形成的?何時被運用於齋醮科儀之中?持誦寶誥能獲得什麼應驗與效益?這些問題,都值得吾人加以深入探討。

吾人既欲瞭解“寶誥”,必先厘清“誥”的定義。“誥”這一種文體,起源于中國現存最早的文書典冊《尚書》,是《書經》“典、謨、訓、誥、誓、命”六種文體之一,如《雒誥》、《康誥》等,皆屬其範疇。漢許慎《說文解字》認為“誥,告也”。



清段玉裁也加以說明,認為誥是“以言告人,……為上告下之字”。由此可知,“誥”是上位者對下位者的告誡或勉勵之詞。

道教教團于東漢末年興起之後,繼承了“誥,告也”的觀點。如六朝成書的上清派典籍《真誥》,即是上界仙真降臨人世,向楊羲、二許等人所作告誡、勸勉之詞的總記錄。至此,道教仍只有仙真降授之“誥語”,而無駢文書寫的“寶誥”。

 到了唐、宋二代,由於帝王崇道的原因,分別對道祖老君、祖天師、真武大帝、玉皇上帝等道教譜系中的神聖屢錫封號,而在封賜之時,必伴隨著以駢文書寫的“誥命”、“誥書”。因此,道教徒加以仿效,在仙真的聖號前面,加上一段或由仙真降諭,或由朝廷封賜,或由高道撰寫,或由文士歌詠而成的簡易駢文,成為《玉清誥》、《老君誥》、《彌羅誥》等“寶誥”的前身,並經元、明、清、民國的刊削增補,成為現今持誦的“寶誥”。

持誦寶誥的妙用

宮觀道士日常舉行早晚功課的目的,一是為了修道。

柳守元《清微宏範道門功課》的《序》中稱:“金書玉笈為入道之門,寶誥丹經乃修仙之路。得其門,可以複元真之性;由是路,可以煉不壞之身。是故羽士奉香火,三千里行持,十二時中課誦。朝夕朝禮,期上接夫聖真;夙夜輸誠,祝永綿夫國祚”。

另一個目的是為了養生。

柳守元稱:“不勤持誦,何以保養元和”。道士作早課時,多在卯時,此時,陽氣初升,陰氣未動,飲食未進,氣血未亂。通過早課,會產生心平氣和、脈通竅利的保健功效。



晚課時間一般在酉時,此時人已疲倦,陽氣衰微,陰氣漸旺,邪氣遊蕩,通過晚課,能消除疲勞,平靜焦躁,產生精力振奮、有益睡眠的功效。

因此,柳守元雲:“若能矢志專誠,二六時中,猛勇精進,永無退轉,在世端能出世,居塵自可離塵,出入虛無,逍遙宇宙,自由自在,無滅無生,方寸不染,一塵妙用,直超三界。若此者,了自心一念之塵根,脫世上三途之苦厄,履長生之大道,渡苦海之洪濤,禳災而災消,祈福而福至,無求不應,有感皆通”。

寶誥,是通天至寶,亦是修行捷便快道。天上高真,要與我們的凡身相接,共同創造無形應化有形的力量,就是用此寶誥來發揮連系親和的作用。

通過早晚課持誦寶誥,即所謂:“功課者,課自己之功,明自己之性,修自身之道”,乃是道教徒修持尋真的門戶,能使道教徒修心煉性,合助道力以及保養元和。

寶誥涉及的內容,加以概說,就是天神們的來歷和功德的讚歎;而祖師們的寶誥就是祖師們修道、證道過程以及功德、誓願的濃縮精練。因此,通過持誦寶誥,可以闡發教理、教義,對後世道教有很大影響。同時,以此開啟性命之學,去追求這樸歸養生之道,也符合了人們尋真、至善,貴生樂生的天賦靈性。

此乃是寶誥最重要內涵之所在。

道教徒日誦祖師寶誥,能知祖師當年艱辛的修道歷程,可作為今天道教徒的修持典範。口誦心持,攢年至月,攢月至日,攢日至時,時時歸於自身的“身、口、 心”,而所含攝,則心不調自靜,神不調自清,氣不調自和,心息相依。與天地之冥合,得其難得之貨,神氣綿綿皆相顧,骨肉融和玉液流。

誦持寶浩,若周行而不殆,則美妙盡在不言中矣。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