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佛教故事】 -買五戒的故事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083人 張貼日期:2018-04-04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教小故事|第2集|離垢的故事- YouTube

買五戒的故事



從前有個人名叫薩薄,他聽說外國有奇異的珍寶,就想前去謀求生活。但是二國中間有食人血肉的惡鬼阻道,不能越過邊界。

於是薩薄到處遊逛,他來到了巿集西門,看見一位道人坐在空床上,說是在賣「五戒」。

薩薄很好奇問道:「五戒是什麼呢?」

道人答道:「五戒無形,直口授心?持後可以生天,現世能夠退卻蘿剎鬼難。」

薩薄想買,問須付多少錢?對方答一千金錢馬上就賣全部五戒。

並告訴他:「你走向外國到邊界上,如果見惡鬼來,你就說:『我是釋迦五戒弟子。』」

沒多久,薩薄到了二國中間,看見有惡鬼身長一丈三尺,頭黃如簑草,眼睛像赤丁,整個身體都是磷甲,各個甲片,又互相輪著開口,就似魚鼓著鰓、仰接天上的飛鷰。惡鬼踏踩著地,身陷沒到膝蓋,口中冒著鍄,紅血直流。有鬼群數千個,全要捉薩薄。

薩薄見狀,趕緊說:「我是釋迦五戒弟子。」

惡鬼聽了,更加不肯放,薩薄就以兩手來挾取對方,不料卻捲入惡鬼的鱗甲中,拔也拔不出來。於是又用腳踏頭來衝拔,還是無法拔出,最後五體都沒入惡鬼的磷甲中,只剩背部能夠動彈。

惡鬼似偈語向薩薄說:「汝身及手足,一切悉被羈,但當去就死,跳蜋復何為?」

薩薄此時意志還很堅固,也用偈語告訴惡鬼說:「我身及手足,一時雖被繫,攝心如金石,終不為汝猑。」

惡鬼又告訴薩薄說:「吾是鬼中王,為人多力膂,從來食汝輩,不可得稱數。



但當去就死,何為自寬語。」

薩薄本來還想怒罵,但自念此身輪迴三界,未不曾求人。我今當以求此惡鬼,請其作頓飽食,就說偈道:「我此腥矂身,久欲相去離,羅剎得我便。悉持以布施,志求摩訶乘,果成一切智。」

惡鬼很聰明。了解薩薄的話,便生愧心,放了薩薄,長跪合掌向他謝道:「君是度人師,三界之希有,志求摩訶來,成佛當不久,是故自歸命,頭面禮稽首。」

惡鬼悔過後,就送薩薄到外國,得了很多珍寶。又送他回國,大修功德,最後修成了道業。

所以我們知道戒力不可思議。奉勸緒位修行者。堅守戒律。就像薩薄一樣。立志勇猛,悲心憫眾。那麼道業自成。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