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佛教故事】 -邪見障道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308人 張貼日期:2018-04-06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邪見障道



從前舍衛城中有一位須達長者,他有一個老婢名叫毗低羅,因為能勤儉持家,所以長者命令她掌管一切財產。當長者供養佛和僧一切生活所需時,她覺得比丘需求的東西太多,由於她生性慳貪,所以討厭佛法和那些僧人,就發怒語說:「長者愚笨糊塗,中了沙門的法術,這些人貪求無厭,那有什麼德行?」又發惡願:希望能永遠不聞佛法,不聽到僧人的名字。

這種惡言語傳遍舍衛城,末利夫人聽到了,說:「須達長者正像人人愛見的好蓮花,怎麼會有這樣的毒蛇來保護他呢?」就叫須達長者的妻子來,對他說:「你家老婢惡口毀謗佛僧,怎麼不把他趕走呢?」須達長者妻子跪著對末利夫人說:「像央掘魔(曾殺害九百九十九人,且想殺親生母)這樣的壞人佛尚且能調伏,何況老婢?希望能得佛的度化。」末利夫人很歡喜地說:「那我明天就請佛,你命令老婢來。」

第二天吃飯時,長者派老婢拿金子去幫助國王供養。末利夫人看了說:「這種邪見的人,佛如果能度他,我必定得大利益。」當時佛從正門進去,難陀、阿難陪在佛的左右,羅【目侯】羅在佛後邊。老婢看到佛來怕得毛髮豎立,說:「這個壞人怎麼跟在後面來呢?」於是立刻退走,想從旁邊狗洞出,狗洞卻馬上關起來,其他的門也都關了,只有正門開著。

老婢就掩著臉,又用扇子遮住,不想見佛;佛在她面前,運用神通力,讓扇子變得像明鏡那樣,沒有一點障礙;四方上下都有佛;連手上十指也變化成佛,遍滿十方世界。當時城中有些女屠夫、婆羅門女,及其他行業的人,及末利夫人宮中五百個不信佛的宮女,都見到老婢面前無量無邊佛,而破除邪見,發菩提心。只有老婢邪見重,沒有生信心,但因為見到佛而除去八十萬億劫生死重罪。她很快走回家,對須達長者妻子說:「我今天遇到大怨家,看到瞿曇在王宮門前大作魔術,身體像金山一樣,眼睛比青蓮還大,放大光明。」就進入木籠裏,用百張厚皮蓋在木籠上,又用白毛巾包頭,躺在黑暗的地方。

佛想回祇洹精舍,末利請佛度化這邪見女,佛說:「這老婢罪障深重,和佛無緣,卻和羅喉羅有大因緣。



」佛回精舍後,就派羅喉羅到須達家。他變作轉輪聖王,一千二百五十比丘化為王子,到須達家,把那老婢當玉女一樣尊重,又用如意珠照她的臉,她看自己像玉女一樣,更加歡喜,說:「那些沙門高談闊論,自認有德性,其實沒有真本領,聖王出世真有大利益,讓我這老婢像玉女一樣。」就向聖王禮拜。大臣又為宣說聖王十善,老婢很歡喜,認為聖王所說那是好的言語,向王禮拜,後悔自責。羅喉羅等這才恢復本來面目,老婢說:「佛法清淨,不捨離眾生,像我這樣的惡人還肯度化。」就受五戒,成須陀洹果。又到佛前懺悔,求佛出家,得阿羅漢果。

末利夫人等請問因緣。佛說:「過去一寶蓋燈王佛的像法時期,有一位雜寶華光王的王子快見,出家修行,很驕傲,和尚為他談甚深般若波羅密經的空理,王子錯解義理。和尚滅度後,王子說:「我的老師沒有智慧,只讚空理,但願我來生不見到他;我的阿闍梨智慧辯才,但願生生和他做好朋友。」說完,教他的弟子都行邪見,雖然持戒精嚴,但是因毀謗佛法,命終墮阿鼻地獄,八十億劫中受無量苦。出地獄後作貧賤人,五百生中又盲又聾又愚癡;又一千二百生中常作人家婢女。當時和尚就是現在的我,阿闍梨是現在的羅喉羅,王子比丘是現在的老婢,而當時的弟子就是現在的邪見女等發菩提心的人。」

老婢從前因身為王子而驕傲,所以產生邪見,錯解佛理,以致墮落地獄受無量苦,轉為人身又盲聾愚癡,作人家婢女,「邪見害道」真是既大又久,我們學佛可不謹慎嗎?想來只有平時多聞聖言量,多親近有正知正見的善知識,才不致誤入歧途,輪迴六道長久受苦吧!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