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佛教故事】 -我慢遭罪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5106人 張貼日期:2018-04-03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教小故事|第2集|離垢的故事- YouTube


我慢遭罪


從前有幾個商人,帶著一隻狗,要到別國去。走到途中,商人都在休息的時候,狗就趁機偷肉吃,大家非常生氣,把牠痛打一頓,打斷了牠的腿,再把牠丟在荒野中。舍利弗天眼看到狗又瘦又病,腳又不能走,餓得快死了,很可憐。就穿上衣服拿著缽,到城裏乞食,得到了食物,飛到狗那裏,拿給牠吃;狗吃了,才能活命,很歡喜。舍利弗又為牠說微妙法,不久狗命終,生在舍衛國婆羅門家。

後來舍利弗單獨乞食,婆羅門見了,問說:「尊長怎麼單獨一人,沒有小和尚嗎?」舍利弗說:「我沒有小和尚,聽說您有兒子,可以帶來看看嗎?」婆羅門說:「我有一個兒子,名覺叫均提,但是年紀還小,不能做什麼事,等長大了就讓他跟隨您。



」過了七年,婆羅門就把兒子交給舍利弗,舍利弗帶著他到祇洹精舍去作小和尚,漸漸向他說微妙佛法,讓他心開意解,得了阿羅漢果,具備各種功德。

均提剛得道時,自己用智力觀察過去的行為,為什麼會遭遇聖人而證得果報;看到自己前生作狗,受了和尚的恩,現在得了人身,並證果報,很歡喜,心裏想:「我受師恩才能夠解脫痛苦,現在應當盡力供養老師一切需要的東西,寧願不受大戒而只願作小沙彌。」

佛告訴阿難:過去迦葉佛時,均提少年出家,聲音很好,人們很喜歡聽他誦經讚,有一老僧聲音濁重,不擅長誦經讚,但已經得到羅漢果,功德都具足了,少年和尚自己仗著好聲音而呵叱羅漢,說他的聲音像狗叫,當時老比丘就對年少比丘說:「你認識我嗎?我已得羅漢,功德具足了。」年少比丘聽了,心中驚惶,毛髮都豎起來,自己責怪自己,立刻在羅漢面前懺悔過錯,因為他的惡言,五百世中常受狗身,又因為他修持淨戒,所以現在能見到佛而得解脫。

謙虛的人時時學習別人的優點,改正自己的過失,所以他們能有大成就,易經的謙卦六爻都吉就是明證;但是驕傲的人卻目空一切,以致不但不能見賢思齊,反而自招失敗,所以佛把「慢」列為根本煩惱(貪瞋癡慢疑)之一。世上像小和尚這樣驕傲的人真不少,但是小和尚能立刻懺悔,終罷解脫,而那此之自傲而又沒有良師益友勸誡的人,將要招多少罪過呢?

(明倫月刊98期)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