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PART I

張貼者:🛂崴琳
閱讀人數:2802人 張貼日期:2021-10-28 09: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出自《道德經》第七十九章,意為上天不分親疏,經常眷顧善於順應天道的人。

原文: 「大怨,必有餘怨;報怨以德,安可以為善?
是以聖人執左契,而不責③於人。
有德司契,無德司徹。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譯文
解決大的問題你卻留下了一些問題沒有解決,這樣怎麼可以去做好事呢?
所以,聰明人掌握著左右契約(合同)的另一面,而不能責怪其他人。

因故,有道德修養的人司法和契約合同都可以制約結果。
沒有道德修養的人司法和契約都會徹底失效。

老天爺是不分親疏,經常眷顧善於順應天道的人。

這句格言出自老子《道德經》第七十九章。
老子認為宇宙自然的大道,沒有親疏之分,公平對待萬物,平等對待每一個人,它永遠只扶佑善為道的大德之人。





道教稱老子的“道”是天地宇宙的根本,萬事萬物之根蒂,生育萬物,蘊含一切;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它公正無私,樸素自然地對待萬物生靈,不會產生人為的親近與疏遠;它常常把機遇、美好、把道的真諦作用,給予那些善為道的人。

老子對“善”有十分精闢的論述,“上善若水”,最大的善應像水一樣,利於萬物而不爭,雖然總是在最低處,最沒有人注意的地方,但它的存在,給萬事萬物必不可少的滋潤,並且從不爭功顯示,從不自我標榜,是一種自然、真實的善。


人在做,天在看!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深夜讀書】 - YouTube

這種“故幾於道”的善,就能得到道的真諦。 現實生活中,按照老子揭示“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的真諦:首先在“無親”二字上,永恆的道是不以人們的好惡親疏而影響,天道法自然,其作用客觀自然;

其次,“人之道”與天之道的結合點在一個“善”字,而善即是善以人合天才能天道合人,能善於自我而合道,體現於外就是大德之人。真正的善人是有好的命運和機遇的。因為善人能遵循客觀規律辦事,能寬容坦然地對待面臨的一切,尤其能化解心中的怨恨而不留餘怨,在大是大非上,不感情用事,而從真實公平上去處理所有的事。

那麼這樣的人才能受到天道的護佑,天道之心也只會降臨到這些善為道的人身上。

◎免責聲明:圖文內容來源於網路。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繫我們及時刪除處理。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PART II
http://www.vips.com.tw/DocLook?DocID=4256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