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辛天君(辛元帥)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5316人 張貼日期:2023-08-11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辛天君(辛元帥)
 
農曆六月二十五日爲辛天君誕辰,
辛天君爲雷部中主簿神,凡奉雷齋者,至目皆茹素以祈神佑。又有之辛日及初六日,
俗呼「三辛一板,六不御暈」,謂之辛齋。
 
辛元帥的主要職能是「往來行天,剪幽冥中邪魔鬼惡」。
 
辛元帥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雍州的一個小山村,一個小男孩兒出生了。母親張氏請村裡有文化的人,給孩子取名字辛興,字震宇。辛興家境貧寒,從小父親去世,和寡母相依爲命。辛興身材高大,相貌奇特,每天上山打柴,挑到附近的市集上換取吃穿用品,勉強維持生活。
 
這天,辛興吃完早飯到山上打柴,在一棵大槐樹下的草叢裡,發現了五隻剛剛成形的野雞。辛興十分高興,心想:母親年老體衰,可將這些野雞帶回去給母親滋補身體。於是,他將野雞放進布包,背在身上,帶回了家中。母親將雞關進籠子,一夜無話。
 
第二天,辛興照常上山打柴,母親留在家裡,從籠子裡面取出一隻雞,要殺了燉肉。當張氏將雞按到案板上舉刀要砍下去的時候,雞突然開口說話了:「請你不要殺我,我是雷神,不能吃。



你若殺了我,必然性命不保。」張氏耳背,而且反應遲鈍,當隱約間聽見雞開口說話的時候,菜刀已經落下,雞頭被砍了下來。剎那之間,天色突變,狂風大作。一道利電劈了過去,緊接著一聲驚雷,張氏被擊中,倒地身亡。
 
原來,辛興居住的地方叫雷神山,每年驚蟄前後,雷神山上雷聲大作,所有的草木都會被驚雷劈斷。春秋兩季,雷神潛入雷神山上,在枯草之中變化成雞形。辛興所抓的五隻野雞,就是剛成雞形的五個雷神。
 
辛興打柴歸來,看見母親身亡,抱著屍體大聲痛哭:「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鄰居聽見了哭聲,紛紛走了過來,告訴辛興,母親是被雷劈死的。這時候辛興看到母親背上有一行金字:「我是雷部天神,混一之氣所化;天威震怒,劈死了此外人。作爲警戒,世人以後切勿冒犯。」
 
辛興這才知道抓回來的野雞是雷神所化,不由得大怒,將其餘四隻雞用衣服蓋住,舉起木棒就要全部打死。雷部衆神在天宮見狀,祭起雷電,要劈死辛興。霎時烏雲密布,雷電交加,大雨傾盆。



圍觀鄰居見狀,四散逃走。辛興毫不畏懼,毅然決然將四隻雞打死,然後仰頭對著蒼天呼喝:「男兒一世,能爲母親報仇盡孝,也就心滿意足了!天上的雷神呀,你劈死我吧!」
 
辛興的剛毅和孝心,令雷部衆神感動不已。他們收起雷電,轉瞬之間,霧靄散盡,雨霽雲消。雷神變成了一個道士,翩躚而至,來到辛興面前施禮道:「你真是一個大孝子,面對驚雷毫不畏懼,反倒將其制伏。我就是雷神,剛才將你母親劈死了,請你原諒,不要再心懷怨恨。我願贈給你十二顆火丹,權當謝罪。」
 
辛興吃了道士贈給的十二顆火丹,剎那間身形驟變,化作了一個雷公。他腳踏五雷鼓,直上雲天,
被玉帝封爲雷部元帥。
 
道教日誦早晚課中的《雷霆總誥》
 
志心皈命禮。仰啓雷霆都司將。符圖法籙衆官君。歘火令律鄧元帥。銀牙猛吏辛天君。



飛捷報應張使者。蒼牙鐵面劉天君。馬郭方鄧田大將。雷府蔣畢華雷霆。龐劉苟畢神通大。溫康岳孟顯威靈。靈官王馬二元帥。地司太歲殷將軍。火犀雷府朱元帥。斗中顓霸二雷神。天醫攻氣治病將。豐都府院衆祇靈。城隍社令功曹使。



神虎何喬二道神。隊仗森森列左右。旌旗閃閃耀乾坤。劍戟戈矛常在手。槍刀斧鉞盡隨身。若有下邪截大道。攝赴雷獄便施行。掃蕩罡風迎帝駕。扶持道法救良民。我今有請望來臨。大賜雷威加擁護。
 
在《雷霆總誥》中提到的第二位神將即是「銀牙猛吏辛天君」。在道教經典中時是怎麼記載的呢?
 

負風猛吏銀牙曜目辛天君,諱漢臣,道教尊爲「太乙五雷判府天尊」、「雷霆三十三天大都督青帝天君」,戴牛耳襆頭,朱發,鐵面,銀牙如劍,披翠雲裘,皂靴,左手執雷簿,右手執雷筆,上有火光。



此外,辛元帥還有多種變像,以示神威於世人。
 
辛天君是雷部中主簿,左手執雷簿,右手執雷筆,是雷霆正令大神(鄧天君是雷霆主令大神,張天君是行令大神),聖誕在農曆六月二十五日。凡奉雷齋者,每逢辛日及初六日不御葷,至日皆茹素,又稱辛齋。下屬有東方蠻雷使者馬鬱林、南方蠻雷使者郭元京、西方蠻雷使者方仲高、北方蠻雷使者鄧拱辰,中央蠻雷使者田元宗。
 
南宋時期,符籙法術盛行於世,雷法一度成爲道教法術的主流。據《道法會元》載,南宗祖師白玉蟾真人和其師父翠虛真人陳楠都曾得辛天君授法。陳楠真人受祕傳五雷大法,兼修丹道和雷法,得丹訣以固命求真,運雷法以濟世度人。白玉蟾真人得辛天君授洞玄玉樞雷法和洞玄之祕。
 
辛帥寶誥
 
志心皈命禮。高上神霄,玉清真王。東極注生,青華大帝。朱陵火府,通明猛吏。陽晶鍊度,執法真人。



分權定衡真王,玄都玉府,沖玄上吏,太乙木郎,先天都元帥。九天校考使司,儲福定命真君。鐵筆注律大神,光集通天,演法大元帥。掌風雲雷雨電雪雹,銀牙耀目;提點三界三十二天,雷霆大都督,青帝天君。元始一炁,節制萬靈。太乙五雷判府天尊。
 
南宗雷法精深博大,有《洞玄玉樞雷霆大法》傳世。此法系白玉蟾祖師親自得授於辛天君。
 
據白玉蟾所言,辛天君乃上古帝王黃帝之後:「有帝嚳高辛氏,黃帝曾孫,少昊之孫,蟜極之子,繼顓項,以木德王天下。在位七十年。有二子,長曰傒,生木子八人,曰八元,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狸是也。次曰隆延,娶陳鍾氏,生辛、張二帥。辛帥諱漢臣,本高辛氏之後,以祖之字爲氏,故辛姓。



」(《道法會元》卷八二)可知辛元帥本爲黃帝後裔,又主掌雷霆,故應時降世,神威甚大。
 
辛天君頭戴牛耳襆頭,朱發鐵面,銀牙如劍,披翠雲裘,皂靴,左手執雷簿,右手執雷筆,筆上有火光。此雷簿、雷筆大有來歷。《北遊記》記載:白石洞一妖田乖,原是江真人用的一管筆成精,手下又帶有一十二員小將。管理一法寶,乃是一個紙簿,約有三十餘張,極有神通。若遇見人來展開,人自入簿中,常帶入洞食之。後遇真武祖師,請江真人幫助,降伏田乖,變出本相大筆。真人將紙簿、大筆代付辛天君,擔任雷部主簿神。
 
南宗弟子薛師淳《事實》說:白真人云游天下,至廣南山路,遇一人衣服繿縷。飲酒之餘,雙目火光照耀上下,繿縷之衣,變爲皂袍。語白君曰:吾乃雷霆猛吏辛某。汝宿有仙骨,心存濟利,吾故變相示汝。擊案三聲,而劉帥立現。



辛君曰:此將司雷霆風雨之權,掌樞機二台之職,護帝駕出入,能救民疾苦,事無大小,叩之即應。今以授汝其職,則上殿捲簾大將軍、九天雲路護駕使、樞機二台節制使、神霄玉樞洞玄執律蒼牙鐵面劉神君,其法則名洞玄玉樞雷法。繼其法者,有泉州馬真仙,感召白真人,付以洞玄之法。至元時嗣法弟子多五百餘人,洞玄教昭著四方,皆祖師主教之靈。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