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觀世音菩薩 (觀音菩薩) _ 佛教四大菩薩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11888人 張貼日期:2024-03-28 01:3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音版:觀音菩薩由來
https://youtu.be/mXi6wXRrzio

按照《悲華經》的記載,在過去的時劫中,當阿彌陀佛仍然為轉輪聖王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即為此王的第壹太子,名為“不眴”。

又《大悲經》言:佛在補陀落伽山,觀世音菩薩的宮殿,眾寶莊嚴的道場之中。此時觀世音菩薩,放大光明普照十方無量無邊的三千大千世界,自己說明自己於過去無量億劫前,在千光王靜住如來處所,承受學習‘大悲心大陀羅尼’(大悲咒),即刻從初地菩薩頓時超越到第八地菩薩,應時具足千手千眼。由於受持此大悲神咒的緣故,生生世世所在之處,皆得恒常在諸佛面前蓮華化生。因此觀世音菩薩發誓願說:“假使有眾生,能受持讀誦大悲神咒者,若不能往生諸佛清凈國土者,我即發誓不成無上正等正覺。”

據《悲華經》的記載"觀世音無量劫前是轉輪聖王無凈念的太子"名不拘。他立下宏願"生大悲心"斷絕眾生諸苦及煩惱"使眾生常住安樂"為此"寶藏如來給他起名叫觀世音。《華嚴經》中說:“勇猛丈夫觀世音”。
觀世音大約是在三國時期傳入中國的,現在我們看到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多是女相。



不過在當時,觀世音還是個威武的男子。甘肅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和南北朝時的雕像,觀音皆作男身,嘴唇上還長著兩撇漂亮的小胡子。在我國唐朝以前觀世音的像都屬於男相,印度的觀世音菩薩也屬男像。
佛教經典記載觀音大士,周遊法界,常以種種善巧和方便度化眾生,眾生應以何身得度,即化現之而為說法,即是三十二應,其女性形象可能由此而來。後世的女性形象也可能與觀音菩薩能夠“送子”有關,並且是大慈大悲的化身。



觀世音菩薩道場
(1)印度補怛洛伽山
(2)中國普陀洛迦山
(3)西藏的布達拉宮
觀世音菩薩的真正道場在西方凈土。

觀世音菩薩在久遠劫前早已成佛,號稱正法明如來。現在的觀世音菩薩,是正法明如來示現的,為普度眾生故,隨機緣的不同,而所現的相亦異,如同戲場的變幻壹樣。
   在我們的世界,觀世音菩薩為普度眾生,示現為楚莊王的三女兒妙善公主,出家、修道、修成正果。




   關於觀世音菩薩的出生地,央視“走遍中國”欄目曾經播出,詳情請參閱博客:

維基百科:觀音菩薩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