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福 祿 壽」三星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3486人 張貼日期:2022-04-16 12: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福祿壽」三星是怎麼來的呢?
 
 
福祿壽三星,是我國的幸運之神,在年畫中我們經常會看到手抱小兒的「福星」、身著朝服,手捧如意的「祿星」、手捧仙桃,面露祥和的笑容的「壽星」,可你真的知道這"福祿壽"的由來嗎?
 

福星的由來
 
古人稱木星為福星或歲星,福星是中國民間信仰的神仙之一。《新唐書·陽城傳》中記載,
唐德宗年間的湖南道州刺史陽城。相傳在遙遠的封建社會,各地官員為了迎合皇帝的特殊癖好,都會按慣例向朝廷進貢侏儒,以滿足天子的荒唐需求。但是人體正常發育的情況下,哪會有那麼多的侏儒啊,所以各地官員為討好天子,強行徵收正在發育中的兒童,並將其裝進特殊的陶罐,導致孩子不能正常發育,形成了後天的「侏儒」,用於進攻朝廷,被征走孩子的父母可謂是肝腸寸斷、苦不堪言。而這時,原本為朝廷諫議大夫的陽城因得罪當朝權臣,被降職到湖南道州擔任刺史一職,他在看到民間的這個悲慘的景象後,便冒死上書皇帝,請求廢除進貢侏儒的慣例。也正是陽城不顧生死的為民請命,得到了朝廷的允許,同時也得到了百姓的尊崇。後來,人們為了感激陽城挽母子於分離之痛、救百姓於水火之中的舉動,紛紛建造廟宇供奉,並將這位地方官陽城稱之為「福星」。
 
祿星的由來
 
關於祿星的說法最多,也頗為複雜,有說他是一位擅長彈弓射擊的道士,有說他是五代十國後蜀美男皇帝孟昶,也有說他是被稱為「梓潼神」的張亞子,可是最經得起推敲和考驗的,便是被姜子牙封為文曲星的比干。話說在奴隸時期的商朝末年,商紂王橫徵暴斂、荒淫無度、濫用重刑、殺害無辜,罪行可謂是罄竹難書。而比干是商紂王的叔叔,相傳具有七竅玲瓏心,曾輔佐殷商時期的兩代皇帝,忠君愛民,直言敢諫,是商朝重臣。



比干看到當朝天子昏庸,致使天下民不聊生的慘景後,便冒死力諫紂王。可是暴虐的商紂王哪裡還聽得進去這些話,戲謔道「都聽說王叔具有七竅玲瓏之心,不知道可信不可信?」遂將比干賜予剜心之刑處死。後來在武王伐紂勝利後,姜子牙封比干為文曲星,主管文運利祿,保佑文人通過科舉升官發財,也就成了我們現在所說的「祿星」。
 
 
壽星的由來
 
「壽星」,他就是南極仙翁,又稱南極真君,是元始天尊座下大弟子,主管壽命。我們都知道壽星身矮須白大額頭、一手持仙桃、一手拄拐杖、鶴髮童顏、和藹可親。這位神仙曾在西遊記中出現多次,南極仙翁的坐騎是一隻白鹿,白鹿凡心未泯,趁仙翁外出下凡至比丘國,將狐狸精變成美女進獻給國王,並自居國丈,專吃小孩心肝、禍害百姓,結果別孫悟空識破,在將要被孫悟空殺死的時候,南極仙翁及時趕到救了白鹿一命。「壽星」手中持有一柄拐杖,史料記載漢朝時期,皇帝組織了一次祭祀壽星的儀式,參加儀式的均為天下的古稀老人,儀式結束後,皇帝賜予這些老人每人一柄拐杖,象徵著祝福長命百歲的意思。後世中,人們為了祈求長壽,供奉「壽星」,並且認為鹿、桃以及拐杖都是長壽的象徵。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