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鴻鈞老祖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14235人 張貼日期:2018-06-20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宇宙在鴻濛未闢,萬物未生之前,乃太空中一團混元之,由於不停旋轉生化,靈內聚而 凝結為「混元規」,有一靈體內坐者,乃道家尊稱之『混元老祖』,其合陰陽為一體。「混元規」再化「天規」和「地規」:「天規」靈真凝結,化成靈體,道家尊 為『昊天老祖』;「地規」也靈真凝結,化成靈體,道家尊為『鴻鈞老祖』。『混元老祖』操縱天地之靈體,而制天地之極乃宇宙至尊也。無極光天之『混元老 祖』;無極大羅昊天之『昊天老祖』;無極大羅玄都之『鴻鈞老祖』,此三位尊稱為宇宙三太老祖。以上有部分參照崑崙仙宗之記載。



『昊天老 祖』天元屬陽;『鴻鈞老祖』地元屬陰;『混元老祖』以一化『元王老祖』為水元屬,也是道元。宇宙有「天、地、水」及「陰、陽、」而『混元老祖』再一化萬 物,萬物依靠「天地水」、「陰陽」之培養,宇宙始有萬物的存在。之後『靈父』和『元母』也開始化萬靈:『靈父』發出化靈之陽;『元母』發出化靈之陰;
陰陽 二之混合而生化出萬靈(其萬靈也包含禽靈和獸靈)。


當時的萬靈並無國界乃以部落自立教規,以「教」為國,蠻野生活。『混元老祖』再以一化『三清道祖』於大羅梵天。『三清道祖』掌理萬教,講道理,教道德,施以 仁慈,用以正氣,教導其「教」與「教」之間的和平相處。時至今日,無論任何教派在傳道上均以道理、道德、行善事做為立教之本。



而『三清道祖』見到萬靈之野 性,善惡不分,因萬靈包含有山禽野獸靈在內,均不明是非,實難訓平,因此再化下『五方五老君』於無極理天治理萬靈,教導萬靈明辨是非,知恩報本。行善者有 賞包括經濟、日常生活;為惡者受罰等。如作惡多端者打落十八地獄;多為善事者賜得五方財。



再來談到 宇宙和『三太老祖』。宇宙就是太空,是無界限的,在宇宙中有數千萬的星球,而我們所住的地球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其他外星球是否尚有人的存在實不得而知。
無極天在宇宙中佔有很重要的部分,因為『宇宙三太老祖』以及『元王老祖』等至尊全在無極大羅。無極大羅是管理宇宙的總部,在三十六層天中第十層以上為無極 天,第十九層天以上才是無極大羅。一般凡間人略有知者,僅至無極大羅梵天之無極『三清道祖』,至於無極大羅真天的道元『元王老祖』,凡間便很少有人聽過。 萬靈圖中的宇宙核心:混元一主宰大羅,也就是主宰宇宙,宇宙核心便是無極大羅光天,也是無極『混元老祖』所在之天。無極大羅昊天也就是天元,為無極『昊天 老祖』所在之天,而無極大羅玄都也是地元,為無極『鴻鈞老祖』之所在天。



三清乃是 道教至高的尊神,他們本源自同一道氣,道氣惟一,應用分三,故有鴻鈞師祖一氣化三清之說,一化為三,三合為一。前人有所謂的老子一氣化三清,此老子並非太 上老君,而是道教至高無上的始祖--鴻鈞老祖,道名元陽上帝,又稱為盤古真人。



鴻鈞老祖生于太元之先,雖然天地淪壞,而老祖之體常存不滅,每天地初開,便 開劫度人。鴻鈞老祖乘騎金龍,左有青龍,右有白虎,左手執龍頭杖,右手捧淨缽盂水。



鴻鈞老祖,在《封神演義》中被稱為 ‘ 鴻鈞道人 ' 是少數道家所信仰的神。在信仰鴻鈞的神話體系是 ‘ 道家三友 ' (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通天教主)的師父。是道教第一教主,亦是盤古化身。



元始天尊 = 元始天王 = 玉清紫虛高上元皇太上大道君 = 無極老祖 = 鴻鈞始祖,位列三清,為道教最高最尊之尊神,在台灣有很多地方供奉包含宮壇(道教徒必拜),每年一月一號就是鴻鈞老祖的誕辰日。



鴻鈞始祖 —鴻鈞老祖是道家仙宗玄門的祖師,後又稱為「鴻鈞始祖」,開啟道教,其一教傳三友,轉化為三元,亦稱三玄?,首先將道功傳給元始天尊,接著是通天教主(靈 寶天尊),最後才是道德天尊,元始天尊掌天、通天教主掌地,包含一些禽獸、青面獠牙、鬼靈精怪,人的部分則是道德天尊掌管。所以三清即是元始天尊、靈寶天 尊、道德天尊,皆是由鴻鈞老祖化,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大道就是萬物。而後,天地融合,產生萬物。鴻鈞始祖傳給太上道祖後,又收玄玄劍祖(亦稱玄玄 無極老祖)為徒,使道劍合一,以操極功。原本世間從未有祂的聖號流傳。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