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盤古老祖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9010人 張貼日期:2023-10-30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盤古氏,開天闢地之始祖,稱開天大帝。又一說盤古氏泣為江河,氣為風,聲為雷,目瞳為電,喜為晴,怒為陰,天地之精,號曰元始天王,其神像造型惟一首執斧,一首執鑿,代表了他開天闢地之精神。

在太初的時候,沒有天地,也沒有萬物,宇宙間瀰漫著渾沌之氣。後來,經過一段漫長歲月的孕育,才分成了天和地。

天和地生下一個名叫盤古的巨人。盤古出世後區分天和地,他把清者歸入天,濁者歸入地。

盤古夾在天空和大地之間,隨著時光的飛逝漸漸成長。天空每天增高一丈,大地也同樣每天加厚一丈,夾在中間的盤古,也一日九變的長高一丈。就這樣,經過了一萬八千年的漫長歲月,盤古的軀體已高達九萬里,原來相連的天和地,也因盤古長高了而相隔九萬里。(天空和大地之所以像今天距離得那麼遠,就是這樣形成的。)

盤古撐天地撐了那麼久,終於,有一天,盤古累倒 了下來,而且,再也起不來了。






盤古雖然死了,但天地的造化卻還沒有結束。這時候,盤古的身體忽然開始變化了!
盤古在去世之前所吐出的最後一口氣,化成了孕育萬物的春風和白雲,而他重重的喘息聲,就變成了那震撼天地的雷鳴。他的左眼變成耀眼的太陽,右眼變成皎潔的月亮。
他長長的頭髮變成銀河,滿臉的鬍鬚變成天上數不盡的星星。他的雙手和雙腳,成為大地的東、南、西、北四個極端,他的身體化作八方的高山,它的血液流成了江河,他的筋脈變成了道路。鳥獸和蟲魚,就是他的內臟;肥沃的泥土,則是盤古的肌肉。
他的皮膚和汗毛,變成了美麗的花草和青翠的樹木;他的骨頭、骨髓和牙齒,也變成堅硬的石頭,漂亮的珍珠和寶玉。就連他身上流出來的汗水,也化作了雨露滋潤大地。
以後的人還傳說著:「盤古高興時,天地就風和日麗!」「盤古生氣時,天地不打雷,還會狂風暴雨呢!」「盤古悲傷的時候,花蕊都凋謝了,葉兒也枯萎了。」
還有人說:「盤古的左眼一閉,天就亮了;右眼一閉,就表示天黑了。」盤古這樣日夜不停的關心這個世界,因為這是他親手創造的世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