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中壇元帥 - 三太子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9528人 張貼日期:2015-11-26 05:51: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SRxqMXVx1jA



中壇元帥,全名為「中壇元帥威靈顯赫大將軍」,簡稱「中壇元帥」,也稱作「太子元帥」,民間暱稱「太子爺」或「三太子」,祂即是腳踏風火輪的「哪吒太子」,是李靖的三個孩子中排行最小的孩子,所以又稱為「哪吒三太子」。中壇元帥的尊稱還有很多,因為祂的裝備特殊,有輪有圈,所以又有大羅仙、羅車太子、李羅車、羅車公、金康元帥、金環元帥等稱呼。其他還有中營神將、中營大將、玉皇太子爺、及李哪吒等的稱謂。在臺灣民間信仰中,則將哪吒奉為神祇,俗稱為三太子,統帥宮廟五營神兵的中壇,故又稱為中壇元帥、太子元帥、太子爺、中壇太子、哪吒元帥、哪吒太子、哪吒三太子。

臺南市新營太子宮是中華民國臺灣本島地區所有中壇元帥太子廟的開基祖廟,歷史最悠久,興建於1728年,亦是本宮太子爺的祖廟。

傳說中壇元帥本來是玉皇大帝駕前的大羅仙,本來擔任中營神將,統帥五方營(東、西、南、北、中)的神兵神將,後來因為玉帝覺得人間妖魔聚集,傷害生靈,因此派祂投胎到人間收妖伏魔,鎮壓人間的妖魔鬼怪,投胎時並要祂投胎在李靖家。一般的婦女在懷孕時,懷胎十月就可以將孩子生出來,但是,大羅仙在投胎時,竟然在李靖妻子的肚子裡待了三年六個月!生出來時也不是一般的小嬰孩,而是一個大肉球!李靖連忙用劍將肉球剖開,剖開之後,竟然跳出一個三歲大的白胖男孩!三天以後,李靖家來了一個長老(傳說是太乙真人)為嬰兒取名字,叫作哪吒。 

哪吒一生下來就身長六丈,頭戴金環,有三頭九眼八臂,口吐青雲,腳踏風火輪(一說磐石),身佩飛帶,手腕套著一個金鐲(乾坤圈),肚皮上圍著一塊紅色的肚兜(混天綾),神力非常宏大,既能騰雲駕霧,又能呼風喚雨。據說只要祂大叫一聲,就能使烏雲密佈、下起大雨。 

哪吒天生語言能力強,從小就非常勇武,無人能敵。小時候到乾元山金光洞的「太乙真人」門下,拜師學習武藝。



七歲時就學成回家,並擁有了風火輪,自己坐在車上作戰,速度有如疾風一般。祂也經常拿混天環和火尖槍作為武器,把混天環插進海裡就可以把海底拉起來;用火尖槍洗紅綾布就能搖盪海洋,一身功夫,十分了得。 

哪吒七歲時(一說十幾歲時)仗著自己武藝高強,便到東海龍王宮作戰,並與海龍王的三個太子戰鬥,把他們三個都打敗,並且殺死了其中一個,還抽了他的筋,凱旋而歸。東海龍王聽了大為憤怒,聯合南海、西海、北海的各龍王,共同找李靖報仇。
哪吒闖禍後就逃到師父太乙真人那裡請示說:「我殺死了東海龍王的兒子,請問師父,要如何才好?」師父回答說:「犯了這種滔天大罪,只有自殺這條路,沒有別的辦法。」哪吒自己知道犯下大罪,難逃天庭制裁,又為了不連累自己的雙親,於是就寫了遺言說:「死在金帝殿,葬在太子山」,然後就舉劍自殺,剖開肚子把腸、心臟、肺腑拉出來還給祂的母親,當場死在地上。哪吒的魂魄脫離軀體飄到乾元山金光洞,被師父太乙真人救起來,太乙真人就叫金霞童子特地去到玉蓮池裡採取兩朵蓮花、三片荷葉,把蓮梗拆成三百骨節,三片荷葉分上、中、下放在骨節上,放在山洞中讓哪吒靠著蓮花化身重生,重造骨肉。太乙真人抓住哪吒的魂,往荷葉裡一推,喊一聲:「哪吒快成人形」,緊接著哪吒就從地上跳起來,活起來了。

從此,祂就升天成神。祂曾大戰東海龍王,降伏諸魔王的故事,為民間所樂道,嘉其武勇,因此被尊為通俗道教中神兵神將的統帥。後人為了仰慕祂的勇武,就尊祂為太子爺來祭祀,崇拜祂的信徒多半是學武的人,現在又被當作保護嬰兒和汽車駕駛業的神來供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