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溫元帥(東嶽大帝十太保)

張貼者:🛂煮飯美女
閱讀人數:3253人 張貼日期:2023-11-25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溫元帥神

本是東嶽大帝十太保,怎麼又成了真武大帝手下 2018-11-22 由 城市船伕起 發表于文化 農曆十月十五,據說是溫瓊溫元帥神誕日(一說為農曆五月初五)。 在民間神仙信仰中,他與關帝爺、正財神趙公明、光華天王馬元帥並稱為「道教四大元帥」。



相較於其他三位,似乎溫元帥的名聲略遜一籌,但溫元帥卻一人身兼數職,且都是武將,可見此人在道教的地位不比其他三位低。 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溫元帥的相關來歷和傳說……

溫元帥神像·圖片來自網絡 關於溫元帥的神職,他最直接的身份應該是東嶽大帝十大太保,位列第一位。

在《地祗上將溫太保傳》中記載,其人原為唐朝郭子儀手下一名校尉,一次酒後大醉,呼吸散發出的酒氣都是黑霧,黑霧盤旋不散形成龍蛇之狀。

據說後來郭子儀又夢到他變成了黑蛇,並且頭上生一角,醒來了覺得此人為異人,終覺留在軍營內無益,就準備追殺他。

溫元帥與東嶽大帝神像 溫瓊察覺到這一狀況後,就逃到泰山腳下做了屠夫。 據說後來遇到三山正神炳靈公點化,就進入了東嶽廟當了一名掌管香火的人。 再後來的一天,溫瓊遇到一位黃衣道人,向他透露東嶽大帝已經將他的名字上報給玉帝,不日將為東嶽太保,讓他給自己立像在東嶽大帝殿前,就這樣溫瓊完成了羽化成神的過程。





道教稱「助法翊靈昭武大使太保」,為東嶽十太保之首。 其職能「地府冥司爭取人案大典者」,生死皆由其所掌管。 東嶽十太保神像局部圖片 這可以說是溫瓊成神後的神位,但是溫元帥還是真武大帝手下三十六天將中的一位,那麼他這個神位又是如何來的呢?據《溫太保傳補遺》所說,當時的中天北極紫微大帝降下瘟疫藥丸給東嶽大帝,命其巡查世間大奸大惡之人,以示懲戒。 這個任務東嶽大帝就交給了溫瓊來行瘟,但溫瓊感念千餘藥丸能害千人,又將會使千家蒙受災難;加之氣候變換,一旦瘟疫降下,就很難控制,到時候不知道世間又有多人少因此受難。

於是溫元帥就一口把所有的藥丸吞食了,用已身代替世間無數性命。 真武大帝與溫元帥神像 這事反生後,因溫瓊違背了東嶽大帝和北極紫微大帝的旨意,北帝就準備降旨溫元帥瀆職違命之罪。 這時候北極四聖里的真武大帝出面,詳述了溫瓊的好生之德,就把他保了下來,自此成為了真武大帝手下的三十六天將。 後期在民間和道教神仙體系中,因溫元帥一直擔任的都是武將,再加上東嶽大帝和真武大帝在後世的影響,溫元帥一躍成為了道教四大護法。 值此溫元帥神誕日,民間感念他鎮邪祛惡,使世間免除災禍,也是寄託了人們祈福求善的美好願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