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南天周將軍 - 周倉

張貼者:🛂Bowen
閱讀人數:3036人 張貼日期:2023-12-05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周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伺立在關羽身旁的持刀者為周倉。

京劇中周倉的扮相

周倉,字元福,是《三國演義》中的人物,關西人,本為黃巾賊首領張寶的麾下之將,在黃巾軍潰敗之後落草為寇。漢壽亭侯關羽千里走單騎尋找劉備之時,經過裴元紹的介紹而結識周倉。周倉在隨黃巾軍征戰之時即聽聞過關羽的大名,當即追隨關羽,關羽後來為孫權所害,周倉得知消息,自刎而卒,英烈殉主。在《山西通志》中也有記載[1]。

 
歷史原型

在《三國志‧魯肅傳》中孫吳大臣魯肅在和蜀漢戍守荊州的關羽一次會晤中,指責關羽不講信義,不還荊州。但是話還沒說完,席間某人突然反駁說:「所謂土地,只要給有德行的人擁有就夠了,哪裡有本來屬於誰的道理!」這段突如其來的發言引來了魯肅嚴厲地喝斥。接著,關羽拿起武器對那人說:「這是國家大事,你這人懂些什麼!」說完便使了眼色教那人離開。[2]

後世的說書人、戲曲家將這段歷史資料加以描寫,給席間出言反駁魯肅的關羽幕僚起了一個名字:周倉。



藉此人的心直口快,為觀眾抒發孫吳處處計較蜀漢的不平之氣,也同時對比喻出關羽的沉穩和大局之識。儘管正史從來沒有提及那位幕僚的名稱,戲曲家們仍然樂於把他喚作周倉。

民間影響

在民間信仰中,信眾稱周倉為周王公、周元帥、周將軍、周恩師等名號,常配祀於關聖帝君(關羽)之右側(左側為關平太子)作為其從神。其形象多為黑面長鬚、執持關刀而立。

以周倉為主神之廟宇少見,臺灣有由海漂神像發展而來的新北市萬里區野柳仁和宮及國聖仁和宮[3]、臺南市鹽水區鎮南宮[4]等。

非為主神但獨立奉祀(非作為關帝從神)者,臺灣有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承天宮、金山區水尾威靈宮、金山區五湖里福德堂、基隆市安樂區內寮福慶宮、馬祖北竿鄉白沙境平水尊王廟等[5]。

周倉的生日眾說紛紜,主要有六月十九日或六月廿三日等說法;成道日為十月廿三日。

宋徽宗崇寧元年(公元1102年)封威寧將軍,元惠宗至正十六年(公元1356年)加封威宣忠勇公,明神宗萬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加封威靈惠勇公。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