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伯益(百蟲將軍)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519人 張貼日期:2023-08-22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伯益(百蟲將軍)
 
伯益(大約生活於公元前21世紀),一作伯翳、柏益,又稱大費(bi),他是趙氏先祖與秦朝之祖,是黃帝第四代孫。其父皋陶為上古四聖之一。 由於伯益助大禹治水有功,被舜帝賜予黑色的旗旒,並賜為贏姓,任命其為東夷部落的首領,又將其女兒賜伯益為妻。 由於伯益德高望重,禹依據民心天意,將帝位禪讓於伯益。伯益為禹守喪三年後,也像大禹避讓舜的兒子商均那樣,謙讓帝位於大禹之子夏啟。 夏啟即帝位後開始削弱伯益的勢力,並在夏啟六年殺害了伯益。對此,東夷族奮起反抗,故發生了"有扈之亂"。伯益死後便葬在了其封地商丘寧陵,傳說寧陵的王墳古墓便是伯益之陵墓。
 
百蟲將軍是傳說古賢臣伯益的稱號。

古代神話傳說中的調馴鳥獸的伯益,百姓習慣把他稱為“百蟲將軍”,認為百蟲都在他管轄之下。
主要成就:創造益井、訓鳥術、訓獸術、治水術
 
​基本簡介
 
伯益,嬴姓,名益,又名大費,是高陽帝顓頊的苗裔,古代嬴姓各族的祖先,大業之子,是春秋戰國時代秦國、趙國的祖先。




 
益善於畜牧和狩獵,助禹治水有功,夏禹對舜說:“非予能成,亦大費為輔。”舜對伯益說:“咨爾費,贊禹功,其賜爾皂游。爾後嗣將大出。”因而被禹選為繼承人。《史記》記載禹死禪讓予益繼位,但四方諸侯比較屬意禹之子啟,於是益禪讓予啟後隱居到箕山南麓。
 
據《竹書紀年》記載,禹死後由禹之子啟繼位,而益因與啟發生爭執,帝啟六年,被啟殺死。
 
出身信息

《史記·秦本紀》記載:“大業取少典之子,曰女華,女華生大費。”大業即皋陶,可知伯益父系具有東夷族少昊與黃帝族顓頊血統,母系一方則來自少典氏,它是中國上古時期中原地區非常著名的氏族,黃帝和炎帝都是由這個氏族誕生的。伯益之稱大費,大概是因為他居住在封國費地,且其後嗣以費為氏的緣故。伯益所封之費國,至今已不能確指,但其所居之費與皋陶所處之曲阜相距甚近,均在少昊氏族活動範圍之內,則是無可懷疑的。
 
後嗣資料


伯益生有二子,一名大廉,一名若木。



大廉後代稱作鳥俗族,趙氏是其直接的傳人;若木的後人用其祖父的名字為氏,稱費氏。在夏不見於史傳。
但他的家族後裔卻十分繁榮昌盛,所分衍出黃、趙、江、秦等十多個姓氏,都尊他為始祖。
 
 
主要事跡
 

助禹治水
 
伯益最突出的貢獻就是佐禹平治水土,這點可見於《史記》之《夏本紀》《秦本紀》等。伯益不僅治水卓有成就,而且在治水過程中還立下了其他功勞。
 
其一,伯益在遭受洪水侵襲的地方,根據當地地勢低洼的特點,教給民眾種植稻穀,促進了農業的發展。因此,當禹在平定洪水後,帝舜賞賜伯益以皂游(一種黑色旗幟),還將自己家族的女子許配給伯益。此後,伯益就在舜的手下擔任虞官(《尚書·堯典》),掌管山澤,繁育鳥獸。而伯益的後人,包括費昌、仲衍、造父、處父輩以長於訓鳥獸成立於世。
 
其二,傳說伯益發明了鑿井技術。《經典釋文》卷二井卦因《世本》云:“化益作井。



”《呂氏春秋·勿躬篇》:“伯益作井。”這大概與其佐禹治水不無關係,畢竟在長期與水土打交道的過程中,是易於發現地下水的秘密的。當代考古發掘證明,我國水井的出現恰當與堯舜時期相差不遠的龍山時代,可知傳說有其根據。鑿井技術的發明有重大的意義,在此技術發明之前人們不得不靠近河流定居,忍受河水泛濫的威脅。鑿井技術發明後,我國古代北方廣大平原地區逐漸為各氏族充斥,得以開發。
 
其三,伯益參加平治洪水,也促進了本氏族的發展。據考證,夏商時期的“其氏”便是伯益之族,且其氏的源起,便是與治水密切相關的。
 
大禹繼舜之後,伯益又輔佐大禹治理水土、開墾荒地、種植水稻、鑿挖水井。
 
伯益在政治上也很有建樹。他曾告誡大禹,凡事要有前瞻性,要慮事周全。不要違背法則、制度,不要過度遊樂享受,不要違背規律去追求百姓的稱譽,不要違反民意而滿足自己的欲望。



治國不能懈怠,政事不能荒廢,謙虛會受到益處,自滿能導致失敗,要選賢任能、除奸去邪。
 
在處理民族矛盾方面,伯益亦表現出遠見卓識。舜時,三苗族離心離德,舜便派大禹武力征服,三苗不服,伯益提議,要恩威並舉,德武相濟。大禹接受了伯益的建議,撤退軍隊,實行文教德治,三苗族受到感化,終於歸順。伯益還將跟隨大禹治水時所經歷的地理山川、草木鳥獸、奇風異俗、軼聞趣事記錄下來,成為《山海經》的素材。
 
與啟爭位
 
帝舜禪位於禹後,伯益被任命為執政官,總理朝政。禹在臨終時,將天下授於益。後來被禹之子啟殺害。公元前1973年,禹的兒子夏啟發動兵變處死了伯益,引發了“有扈之亂”。傳說伯益的屍骨安葬在商丘寧陵。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