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雷萬春(雷霆驅魔大將軍)(雷府千歲)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3755人 張貼日期:2023-08-26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雷萬春(雷霆驅魔大將軍)(雷府千歲)
 

唐代歷史人物。雷萬春(701一757),唐代將領,忠良儒將,涿州人,祖籍地潘陽,本名雷震,官名萬春,字鳴空,又字一元,自幼學習武術,天生智勇兼備,博通群書,驍勇善戰,安史之亂時,從張巡守雍丘(屬今河南杞縣),抵抗安祿山軍,在城上面中六箭,堅守不動。後隨張巡守睢陽(屬今河南商丘),堅守不屈。城陷後,與張巡同遇害。

唐肅宗感其忠烈,欽封雷萬春為榮祿都督大夫、忠烈將軍。宋徽宗追封:忠勇侯。後人以供奉雷萬春為“雷霆驅魔大將軍”膜拜。台灣民間信仰則封號為“三田都千歲”、“雷府千歲”。
 
基本資料
姓名:雷萬春
生辰:701
忌日:757
國家:唐
職業:將領
雷萬春(?一757),唐將領。安史之亂時,從張巡守雍丘(屬今河南杞縣),抵抗安祿山軍,在城上面中六箭,堅守不動。後隨張巡守睢陽(屬今河南商丘),堅守不屈。城陷後,與張巡同遇害。

雷萬春、南霽雲、張巡的英豪事跡廣為流傳,在民間甚至加以擴展和神化。



在與“說岳”有關的一些傳統古典說部、戲曲中,南宋民族英雄岳雲就是夢中跟雷萬春學會的椎(錘)法.
 
人物軼事
 
雷萬春在唐明皇時期“安史之亂”中,曾守衛雍丘,站立城頭面中六箭而不動,叛軍將領令狐潮懷疑是木偶人。後隨太守張巡守衛中原重鎮睢陽城,以不足一萬兵力抗擊叛軍尹子奇十萬賊兵。在“外無蚍蜉蟻子之援”,“將其創殘餓羸之餘”,孤軍堅守十月之久,城破時原本七萬人的睢陽只剩下四百多人。雷萬春和張巡等三十六名將士慘遭殺害。

在岷縣民間18位湫神中排第9位:唐代忠良雷萬春,俗稱塗朱爺,本廟在清水鎮大路村。
 
人物生平
 
雷萬春唐涿州人祖籍地潘陽,生於開元701.3.15,陣亡於至德三年757.10.9,享年55歲。所生三子,長子名啟(雷霆發),次子名行(雷霆俊),小子雷霆進。自幼學習武術,天生智勇兼備,707年忠勇侯雷萬春將軍到四十八寨赤松山跟隨磨鏡老人學習拳術及兵法,磨鏡老人賜給雷萬春將軍法名叫道闡(現四十八寨有碑刻遺在言傳),雷萬春在四十八寨修習拳術及兵法時間達16年之久,後從軍。有志為國效力,但是未逢其時。他與南霽雲相識,兩人義結金蘭。經結義兄長雷海青推薦,投奔真源縣令張巡麾下,安史之亂時,從張巡守雍丘(屬今河南杞縣),抵抗安祿山軍,在城上面中六箭,堅守不動。後隨張巡守睢陽(屬今河南商丘),堅守不屈。城陷後,與張巡同遭殺害。




 
 
安史之亂
 
睢陽死守

天寶十四年(755年),安祿山舉兵范陽,以奉密旨討楊國忠為名,率15萬叛軍南下叛唐,史稱安史之亂。
叛軍僅用半年時間,就攻克河北諸郡直至洛陽,次年又攻陷長安門戶潼關,迫使唐玄宗倉促逃往蜀中,叛軍進駐長安。叛軍占領的地區,“以洛陽為支點,北起范陽,沿常山、鄴郡構成南北一線,再西經陝州、潼關直到長安,東沿陳留、汴州,勢連譙郡、漕州構成東西一線”。此後,為了鞏固和奪取全國政權,叛軍意圖東進,目標是雍丘、睢陽。“睢陽據江淮之上游,為汴洛之後勁,南控江淮,北臨河濟,彭城居其左,汴京建於右,形勝聯絡,是以保障江南,襟喉關陝,為大河南北之要道”。睢陽素有“江淮之蔽屏,河洛之襟喉”之稱。叛軍想據睢陽南下江淮和江漢地區,以切斷唐王朝的錢糧來源,掠奪其財富作為持久戰爭的資本。因此,對唐王朝來說,以兵力扼守睢陽不落入叛軍之手是平定叛亂的基礎。唐將張巡、許遠等領導的轟轟烈烈的睢陽保衛戰拉開了序幕。

尹子琦是安祿山特別重視的愛將,至德二載(757)1月,他率13萬大軍前來攻打睢陽城。睢陽太守許遠派兵向張巡告急。張巡部署好寧陵守衛,帶領二千精兵殺進睢陽,與城父(今安徽亳州東南)令姚誾一起共6800人駐守睢陽。敵眾我寡,張巡激勵將士們說,逆賊乃烏合之眾,雖然很多,但不足畏懼,只要上下齊心,必能打退賊逆,且兵不在多在精,將不在勇在謀。



賊眾寡謀,賊驕則無智,烏合之眾少謀且犯上作亂,必敗無疑。
 
 
德二載(757)2月,尹子琦增兵睢陽,張巡採取心理戰術,打退叛軍數次進攻,又用計射傷尹子琦。叛軍士氣低落,巡不但擅長守城,也注重攻心,瓦解敵軍。史載:“賊士攻城者,巡以逆順說之,往往棄城來降,為巡死戰,前後三百餘人”。至德二載(757)7月,叛軍增兵數萬,尹子琦更加囂張。睢陽城的形勢更加嚴峻,大敵壓境,城內軍糧緊缺,全城軍民每日每人分米1勺,與樹皮、茶、紙熟牛皮混合煮食。將士們日漸消瘦,但士氣不減。當睢陽糧盡時,將士曾提議棄城東奔,得糧食後,與敵軍決一死戰,張巡、許遠認為,睢陽是豫東門戶,中州鎖鑰,江淮屏障,河洛襟喉,叛軍據而有之,必將戰火引向江南,大唐便失去糧餉供應。更何況城中將士被飢病、戰爭折磨得無力逃奔,不如堅守孤城,以待朝廷援軍的到來。相持到10月初,城中完全絕糧,連樹皮、茶紙也吃光了,將士就殺馬而食,戰馬殺光了,就羅雀掘鼠而食。尹子琦帶領叛軍最終將西南城門搗破進城,張巡等人被俘。尹子琦幾次勸降張巡,得到的都是連連痛罵,“吾欲氣吞逆賊,顧力屈耳”。張巡、許遠、南霽雲等36人不屈而死。



睢陽城破三日後,唐朝廷新任命的河南節度使張鎬率軍趕到,大敗叛軍,重新奪回睢陽。在睢陽保衛戰中,雷萬春站在城上督戰。在激烈的戰鬥中,雷萬春面部中六箭,仍站立在城頭巋然不動,面不改色,使敵軍懷疑他是一個木刻之人。後來探知,射中的原來是一個活生生的真人雷萬春。叛軍將令狐潮禁不住讚美張巡說:”向見雷將軍,已知足下軍令矣!”,最後,這位連敵人都稱讚的勇將,終於與張巡同時死難,雷萬春也因此英名流傳千古,備受後人的尊敬。
 
忠播睢陽

睢陽保衛戰名垂青史,悲壯卓絕,視死如歸,使江南人民免受戰亂之苦的民族英雄,它遏止了叛軍南下,保住了大唐大壁江山和江淮豐厚的財源,為大唐王朝反攻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和物質保障。客家人南遷時,不僅把家搬走,也把對張巡、許遠、南霽雲、雷萬春的崇拜帶到異地。所江浙東南一帶百姓對他們非常尊崇,祀奉祀奉張巡、雷萬春的廟宇分布甚廣。鄱陽縣張王廟廟祀奉的張巡,伴神為許遠以及雷萬春、南霽雲。福建古田四忠祠祀張、許、南、雷四人。在閩南自唐宋以來,雙忠信俗就在民間廣泛流傳,泉州市所屬地區和晉江石獅敬奉雙忠王的也極多。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