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九天司命灶君(灶王爺、灶神)

張貼者:🛂雅琪
閱讀人數:4412人 張貼日期:2024-02-13 01:3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灶君(灶王爺、灶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灶君,俗稱灶神、灶王、灶公,道教中稱「九天司命定福東廚煙主保灶護宅真君」,簡稱「司命真君」,又有尊為「九靈元王保灶護宅天尊」、「九天雲廚監齋使者」、「九天香廚妙供真君」 等,是中國神話中主掌廚房和飲食的神,另有專司監察民眾善惡與防備火災的職能,大部分人認為其為男性神。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hxTXDG5Y2Jg







女性形象
莊子《南華經》中說「灶有髻」,晉朝司馬彪解曰「著赤衣、狀如美女」。

灶君是崑崙山上一老母,俗稱為「崑崙老母」;道書《敬灶全書·灶王經》中稱其為「雲種火老母」或「種火老母元君」(「元君」是道教封女仙所使用的尊稱),她麾下有五方五帝灶君、曾灶祖灶、灶子灶孫、運火將軍以及進火神母等三十六神。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她主管人間飲食,專門為天庭督查人間一切事物,還能操控一家人的生死禍福。

後世民間大概覺得紅衣美女的形象不太穩重,後來便用灶神奶奶將其取代,並與灶王爺並肩而坐。

男性形象
民間印製灶神圖普遍皆採男性形象,有的圖中並繪有灶君夫人,稱「增壽夫人」。
男性灶神有如下說法:   張單 東漢許慎《五經通義》曰:灶神姓張名單,字子郭;其婦姓王名搏頰,字卿忌(一說為郭丁香)。唐代段成式《酉陽雜俎》也說:灶神名喚張單,字子郭,夫人字卿忌,有六個女兒,皆名為察洽。  

扶鸞信仰尊張單為張恩主,台灣鸞堂中常將張單與關羽、呂洞賓共同祭拜稱為「三聖恩主」,或者另外加上岳飛、王靈官兩神成為「五恩主」、「五聖恩主」,著名的台北行天宮,即祭祀五恩主。

也有搭配文昌帝君、玄天上帝等神祇組成四恩主、五恩主的。   灶神為張單,為民間最普遍的說法。   張宙 古時一人名張宙。因喫喝嫖賭耗盡家產,將妻賣與他人為婦,亦不堪支用,終成乞丐。

一日乞討至一富人門首,即該婦之戶。婦招宙入,以給飯食,不巧主人歸,主人命妻燒水。
張宙恐主人誤會,為保妻名節,奮身入灶而燒死(一說撞柱而死)。




後妻每晨昏皆於灶頭設香案祭祀,主人問,則謊稱「人以灶烹食為生,不敬灶神,將譴」
附近人家效之,遂成祭祀灶神之風。  

炎帝
西漢淮南王劉安《淮南子》認為灶神是炎帝,說:「炎帝於火,死而為灶。」  
重黎 東漢應劭《風俗通》則認為灶神是祝融重黎:「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融,祀以為灶神。」  

蘇吉利
隋朝的杜台卿《玉燭寶典》指出:灶神蘇吉利,婦名搏頰。  
信仰職能 監察神 漢朝以後,灶君為五祀神之一,與司命、行神、門神、戶神,同為司察小過的家宅神,負責監察人間罪惡,掌握壽夭禍福。  

民間認為,灶神會在舊曆年尾回到天庭,向玉皇大帝稟告人間家家戶戶的善惡,所以每年歲末大家都會祭拜灶君,稱之祭灶節,希望灶君在天上可以為自家美言幾句,為自己招祥避禍。  

禱詞常見的是:「今年又到二十三,敬送灶君上青天。
有壯馬有草料,一路順風平安到。供的糖瓜甜又甜,請對玉皇進好言。」

另一版本:「灶王爺本姓張,騎著馬挎著槍,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安康。」  

飲食神
人類在進化的歷史中,發現火而得熟食,因此延長壽命。祭灶,亦為感恩食物之來源,餐飲業視灶神為行業神,有的廚師會在灶神前行收徒儀式。  

護宅神
灶神為家宅神信仰,源於《禮記》的五祀:門、戶、中霤、灶、行,為守護家宅的五位神明,故灶神受尊稱為「護宅天尊」、「保灶護宅天尊」。

中國民間有話云「灶灰瞇鬼眼」,一些農村百姓會在庭院四周撒上灶灰,藉以驅鬼避邪。  

護法防火之神
古時在灶中燃薪燒火,頗具危險性,故視灶君為防備火災之神。
江南地區,道教信士定期在灶神神位之前念誦金光神咒,以求防火。




佛家檀越,則會在灶君香爐上插上一炷清香,準備一張黃紙,分作八行,標題「恭請本宅司命真君鑒臨」,念誦大悲咒七七四十九次,每次塗一紅圈,一行七個圈,共七行,連標題一共八行,畫好圈後,最後再念般若心經、六字真言、「補闕真言」各三遍。唸完後,向灶君拜三拜,頌辭如下:「觀音威力妙難量,大悲神咒妙吉祥,將此功德悉迴向,一家防火保安康。」

在灶前焚化,即可防火。由此可見灶君能感應佛道真言,護法濟生。  

祭祀方式
在閩南與台灣民間信仰使用的佛祖漆上,常繪製有家堂五神,也常有灶君的圖像,民眾會將灶君與自家奉祀之神一同祭拜。另有些人,會將灶君神位、香火、造像設於自宅廚房爐灶附近,日日奉祀。  

因為灶神監察人間善惡,並在年底稟報天庭。農曆年底送神日,人們很謹慎的祭拜灶君圖像,如無供奉畫像者,則用紅紙寫上「司命灶君神位」、「敬奉司命灶君」等類字樣,貼在爐灶上祭拜,供奉肉食、糖餅、茶酒、水果等等。

有些人甚至會準備牧草或生鮮蔬菜(如生的紅蘿蔔、地瓜、黃瓜等)供奉灶君所乘之駿馬。

在唐代著作《輦下歲時記》中,間有「以酒糟塗於灶上,使司命(灶君)醉酒」的記載。繼承此俗,有些地區的人,祭灶時,還要把糕點、糖漿、糖粉之類的甜食塗在灶君圖像的嘴上,希望灶君不在玉帝那裡講自己家的壞話,以避免上天的責罰,不過現代人常用糖果或巧克力輕輕往香爐方向劃過,略做表示。  

少數的地方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習俗,因此只限男子祭灶君圖像或神位,如實在不得已,必須戴著斗笠遮掩面貌,祭祀完後,將圖像或神位揭下,與紙錢、紙馬等物一起燒化,送其歸天,直到正月初四才來繼續監察人世。  

正月初四為接神,灶神將要再度下凡,繼續監督民間的善惡,所以民間會在本日祭祀灶神與家中諸神。  

兩廣、越南等地區也有說法是,除夕晚上到正月初一,灶君還要與諸神下凡,與人們一起過年,故除夕夜,有許多人也會祭拜灶君。   福建馬祖地區,每到年節前當地立法委員便印製灶君圖分送鄉民,鄉民多貼於廚房內,祭灶時備有豐盛食物及特別之「祭灶料」(包含麻粩、生仁等甜食)。在福州有「官三民四曲蹄五」的說法,即祭灶的時間,當官人家在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百姓在二十四日,蜑民在二十五日。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