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王天君的由來

張貼者:🛂雅琪
閱讀人數:8785人 張貼日期:2023-08-02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音檔:
https://youtu.be/FjMKnGYkuLE


王天君,又稱王靈官、靈官王元帥、隆恩真君、豁落靈官王天君、豁落火車王靈官、太乙雷聲應化天尊、玉樞火府天將 等,是道教鎮守山門之神,雷部、火部天將及護法神,為道教諸多護法神中最受崇奉者之一。
額間一目,以金鞭為武器。

扶鸞的信眾則時常稱之為王恩主,與關帝君、呂祖師、岳鄂王、張灶君、合稱為「五恩主」,其與溫太保、馬天君、趙元帥等,同為道教知名的四大護法。

孫國敉《燕都遊覽志》謂:「永樂間有周思德者,以『王元帥法』顯京師。
元帥者,世稱靈官,天將二十六居第一位。」

即明代永樂年間,杭州道士周思德因精於王靈官之法術,祈禱十分靈驗,故在京師地區名聲顯赫,於是明成祖專門在京師為靈官王元帥修建廟宇,名為「天將廟」,進而使得王靈官名聲更加彰顯於世。

明宣宗在位時期將「天將廟」更名為「火德觀」,封王靈官為「隆恩真君」,後又加封「玉樞火府天將」。

明清道教宮觀常以王靈官為護法神,道觀內或山門前塑其像,通常為紅面赤髮,披金甲,右手高舉金鞭,左手掐「靈官訣」,或稱為「通天指」,意指可以上達天聽。

今日供奉王天君為主神的廟宇並不常見,高雄市鳳山區喚善堂、台南市南區豁落院仁慈堂、台南市佳里區雷恩行宮、宜蘭縣頭城鎮喚醒堂、宜蘭縣蘇澳砲台山天君廟、宜蘭縣五結鄉正勉堂、和彰化縣田中鎮贊天宮應是目前全台相當罕見以其為主神的廟宇,其他多是將其作為玉皇上帝的配祀神,供奉於凌霄寶殿。

由來

湘陰說

相傳,他在宋代拜薩守堅真人為師,成為道教護法神,與馬靈官齊名。

明、清所出的薩守堅、王靈官傳記中,靈官是「南天離火之氣」聚集而成的神靈,本無姓氏,原為火神,奉玉皇上帝敕命成為湖南湘陰之地方境主神(受當地人尊稱為城隍),由於靈驗萬分,地方鄉民天天殺神豬、宰太牢祭祀,薩守堅真人路過湘陰,見信眾犧牲太多,不符合「蒼天好生之德」。

另一說是薩守堅真人認為靈官太喜歡看美女歌舞的酬神戲,「好色勝過好德」;薩真人在廟中講起道理,批判了這些作為。





王靈官覺得薩真人很令人厭煩,於是託夢給當地的太守,要太守把薩真人打發離開,太守醒來,立刻「以禮遣送」薩真人。

孰料,薩真人離開的同時,居然祭起火符,將廟宇焚毀,靈官從此「失業」,連帶部下三百名神將無所憑依,王靈官自己是火神卻被薩真人以火符焚廟,這讓靈官更憤怒,於是飛上天庭,向玉帝投訴,玉帝賜靈官額中「慧眼」與一條神鞭,命靈官觀察薩真人之善惡,只要有一念之惡,就可用神鞭擊之,神鞭為天庭法寶,若受鞭擊則死,另外,十萬年道行毀於一旦。

靈官觀察薩真人十二年,發現薩真人不曾起一念之惡,有一次薩真人要渡溪,只看到渡船行的船,卻苦等不到渡船行派來的船夫,於是自己划船渡過,居然還留下三枚銅錢在船頭當作船資,靈官於是知道薩真人德行過人,於是現身說明自己的來歷,並請求拜薩真人為師,因三枚銅錢正好排為陽爻,三個陽爻正為『☰』(乾卦),薩真人剖『☰』為「王」字,作為其姓,賜名「善」,民間相傳,王靈官從此齋食,斷除葷腥,也不貪戀美女的清歌妙舞了。

 

襄陽說

襄陽的傳奇中,王靈官為唐太宗時的遊俠「王惡」,王為人兇悍,脾氣暴躁,故花名「王惡」,是襄陽人,本名不詳。雖然名叫「王惡」,但其實為人面惡心善,時常鋤奸扶弱,故頗被當地人敬重。

王惡出身遺腹子,父親名叫「王臣」,在王惡還沒出生時就過世了,母親是邵氏。王惡生於貞觀丙申年七月庚申日申時,不喜歡讀書,但是性格剛強質樸,常常為民眾排憂解難,民眾佩服他的公正,也忌憚他的勇武,當時有個惡霸「王黑虎」知道鄉民們畏懼王惡,在附近的郡縣,收徒聚黨,冒用「王惡」的名字,向當地百姓勒索財物,甚至向美麗的少女們徵初夜權。

王惡大怒,立刻隻身一人飛簷走壁去把王黑虎刺殺了,並向官府投案,官府要把他判處死刑,鄉民都來官府示威,要拯救王惡,王惡為了避免官民衝突,於是伏劍自剄。

王惡死後靈魂飄盪,曾經為了為民除害,燒了一個「要喫童男童女」的地方神靈古廟,結果遭到該神靈報復,毒風大作,此時薩守堅真人拿著藥物,要去解救瘟疫而經過,作法讓風反向吹,滅了妖怪,從此王隨著薩真人修練而得道,薩真人賜名為王善,表字秉誠。玉皇大帝封為豁落王元帥,統轄三百位神將,賜其金印、金鞭,又讓他額頭上多開一隻眼睛,掌管監察世間善惡之職。

王靈官的形象與功能

在道教的宮觀中,一般在山門內的第一座殿便是靈官殿,殿中供奉的王靈官一般為紅臉虬髥朱髪,三目怒視,身披金甲紅袍、綠靴風帶,左手或掐靈官訣,或手執風火輪,右手執金鞭,足踏風火輪與祥雲,形象威武勇猛,令人畏懼。

王靈官以三隻眼耀天地,手執金鞭巡世界,身披金甲顯靈威,司天上和人間的糾察之職,相當於佛教中的守護神韋馱;
統領百萬神兵神將,能走火行風、穿山破石、飛騰雲霧、祈晴禱雨、鎮妖伏魔,至剛至勇;
還能治病祛邪、收瘟攝毒、普濟生靈,法力無邊;因其忠心赤膽、威猛剛正且嫉惡如仇,故被玉皇大帝封為「都天糾察豁落先天主將」。




百姓讚之以「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