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農曆十月初一寒衣節與道教的「民歲臘」

張貼者:🛂佩文
閱讀人數:2604人 張貼日期:2021-11-26 02:5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農曆十月初一寒衣節與道教的「民歲臘」

寒衣節,每年農曆十月初一,又稱“十月朝”、“祭祖節”、“冥陰節”、“秋祭”,民眾稱為鬼頭日,是漢族民間傳統的祭祀節日。

這一天有「送寒衣」之說,意思是爲了給逝去的先人在寒冷的日子送去保暖的寒衣。
寒衣節與清明節、中元節一起被民間合稱爲三大「冥節」或「鬼節」。
 
寒衣節相傳起源於周代,實際形成不早於宋代。
寒衣節流行於我國北方地區,人們會在這一天祭掃燒獻,紀念仙逝親人,謂之送寒衣。
我國北方地區民眾將寒衣節與每年春季的清明節、七月十五的中元節合稱為中國的三大“鬼節”。
 
華夏民族一直都有「敬天法祖」的優秀傳統,對於祖先有著崇高的敬畏之心,人們祭祀祖先,祈求能得到祖先的福澤庇佑。

而寒衣節與清明節、中元節則是非常重要的祭祖之日。

《說文》中對「鬼」字是這樣解釋的:「衆生必死,死必歸士,此之謂鬼」。
古人認爲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三魂七魄,作爲陽氣的魂和作爲陰氣的魄結合形成人,人死以後,神魂靈氣歸於天,精魄形骸歸於地。
「鬼」與「歸」諧音,也是靈魂的一種歸處。
因此,這三大節日被稱爲「冥節」或「鬼節」。
 
清代《帝京歲時紀勝》描寫了寒衣節的情形:「士民家祭祖掃墓,如中元儀。



晚夕緘書冥楮,加以五色彩帛作成冠帶衣履,於門外奠而焚之,曰送寒衣。
」寒衣節最主要的活動就是爲祖先送寒衣,人們將五色紙製作成衣服的樣子,然後加以焚燒。
傳說寒衣節送寒衣的習俗與孟姜女有關,相傳在秦始皇時期,江南孟家灣的孟姜女與逃避徭役范喜良互生情愫,準備拜堂成親。

誰知道在成親當夜,追兵前來將范喜良抓走,送到遙遠的北方修築長城。
孟姜女心系丈夫,決定在寒冷的冬日爲他做一件棉衣。
孟姜女從江南之地出發,冒著嚴寒,最終來到北方的長城腳下。
孟姜女沒想到的是,范喜良早在一年前的冬天就被凍死了。
孟姜女在長城邊放聲痛哭,大概是感動了上蒼,長城的城牆在哭聲中倒塌了一段。
露出了一具白骨,這是她丈夫的遺骸。

孟姜女就在白骨邊把棉衣燒掉了,當地百姓有感於孟姜女的忠貞,把農曆十月一日這一天稱爲「寒衣節」。
道教與傳統文化息息相關,寒衣節同樣也是道教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日。

《雲笈七箋》記載正月一日為天臘、五月五日為地臘、七月七日為道德臘、十月一日為民歲臘、十二月八日為王侯臘。

《天皇至道太清玉冊》稱:“正月一日,名天臘,此日五帝會於東方九炁青天。



五月五日,名地臘,此日五帝會於南方三炁丹天。
七月七日,名道德臘,此日五帝會於西方七炁素天。
十月一日,名民歲臘,此日五帝會於北方五炁黑天。
十二月八日,名王侯臘,此日五帝會於上方玄都玉京。

其五帝攢會之日,此日酆都北陰天帝考校鬼魂,查生人祖考及見世子孫所行善惡,以定罪福。
此日皆累生人,宜當醮謝,須憑法力祭祀,追贖塗苦,一一得福,常日祭祀,不可享也。

傳說,閻王爺會在這一天給陰間的鬼魂們放假,讓它們來人間領取其在世的家人給它們送的錢物,然後在天亮前趕回陰曹地府。
可見這一天的祭祀非常重要。
 
道經《赤松子章歷卷二》中記載了五臘:正月一日爲天臘,五帝校定生人神氣,時限長短,益添年命;五月五日爲地臘,五帝校定生人官爵,此日可謝罪,求請移易官爵,祭祀玄祖。


其日不可伐損樹木、血食;七月七日爲道德臘,五帝校定生人骨體枯盛,學業文籍,名官降益;十月一日爲民歲臘,五帝校定生人祿料、官爵、算盡、疾病輕重。

其日可謝罪、請添算壽、祭祀先亡、沐浴玄祖;十二月八日爲王侯臘,五帝校定生人處所、受祿分野、降注三萬六千神氣,其日可謝罪、求延年益壽。
 
五臘日就是五帝考校世間衆生的日子,根據世人的善惡表現來決定他們的禍福。

像寒衣節就是民歲臘,五帝除了校定生人祿料、官爵等之外,還要求世人要「祭祀先亡、沐浴玄祖」。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