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農曆十月十五下元節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2559人 張貼日期:2021-11-20 08:07: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農曆十月十五下元節,恭賀「下元五炁解厄水官大帝」聖誕



水官寶誥 至心皈命禮。
志心皈命禮。
暘谷洞元。
青靈宮中。
部四十二曹。
偕九千萬眾。
掌管江河水帝萬靈之事。
水災大會。
劫數之期。
正壹法王。
掌長夜死魂鬼神之籍。
無為教主。
錄眾生功過罪福之由。
上解天災。
度業滿之靈。




下濟幽扃。
分人鬼之道。
存亡俱泰。
力濟無窮。
大悲大願。
大聖大慈。
下元五炁解厄水官。
金靈洞陰大帝。
暘谷帝君。
三官大帝如何考校罪福 三官大帝,總九官二十七府、百二十曹,主領鬼、神、人。
天地水三官,合爲九署,及九海、三河、十二川源之中生死圖籍,無淵無底,無極神仙、一切神靈。
左主生事,右主死事,有功書左府青簿,有罪書右府黑簿,若罪中涉福,福中涉罪,則不專一曹也。
得道奉中宮,有功奏左宮,有罪奏右宮,每到三元八節日,絕滅惡根也。
水官大帝:統三河四海九江水府、淮濟四瀆水帝神王、河伯諸大聖,水中一切神靈,已得道過去及未得道者、百姓子男女人功過罪福簡籍之事,及死者長徒作役,水府萬靈魚龍鯨鯢精物大小劫會之期 下元三品水官,隸太清境,結風澤之炁,凝晨浩之精而成。
下元三宮,宮統三府;九府合四十二曹,三府共一十四曹,並治九室,總統八海四瀆水帝神王、水中一切靈祇。




其,中宮號暘谷洞源宮,一曰青華方諸宮,總主水帝湯穀神王、九江水府、河伯神仙、水中諸大神及仙籙簿籍,宮數官寮與中元同也,官寮亦是有功德之魂補之。
宮置三府,左府號青元靈泉府,右號九泉寒夜府,中號朔單青靈府,主考年限罪福,不異中元。
左宮名清泠宮,生水中萬精、鮫龍鯨鯢,又會水母龍門,度數之期,及人命籙籍生死功過,炁是風澤金剛之炁,官寮宮數不異中宮。
右宮置三府,左號靈劫府,右號長夜府,中號靈寶劫刃府,主考罪福,亦如中宮也。
總主水中精魂百鬼萬靈,無是風澤梵行之炁,宮數官寮亦同中元也。
右名酆都宮,置三府,左號開度劫量府,中號通靈大劫府,右號泉曲鬼神府,主考罪福,亦同中元也。
下元三品水官三宮左右中三府,府統一十四曹,合四十二曹,並治九江洞室,皆自然之號,並統三河四海九江水府、淮濟四瀆水帝神王、河伯諸大聖,水中一切神靈,已得道過去及未得道者、百姓子男女人功過罪福簡籍之事,及死者長徒作役,水府萬靈魚龍鯨鯢精物大小劫會之期。
諸天大聖、妙行真人、日月星宿、璇璣玉衡,及地上五嶽神仙真人玉女、三官僚屬,一切尊神,常以太歲、甲子、庚申之日,下詣暘谷清泠北酆都,三宮,集校九江四海三河淮濟生死簡錄,死魂長夜謫役年限,水府神靈大小劫會之事。
是其日,諸水府一切神靈,莫不森然齊到,三宮九府四十二曹考召官屬,各操生死青黑二簿,死魂謫役長源年限,大小劫會水中萬靈之事,分別青黑二簿,列言三宮。
以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率言上天三宮功過罪福生死簡簿。
應生者言左宮,應仙者言中宮,應死者言右宮。
謫役長徒,大小劫會水中萬靈之事,隨所由列言,上下相應。
若有考氣未正者,皆申三會,須考正又言之。
「道教三元節」為:上元節、中元節與下元節,也分別是天、地、水三官神明的誕辰。
在過去,這三天都有相對應的祭祀活動。




道教認為,產生天地萬物的基本元素由天、地、水所構成,因此將其視為神明-「三官」祭拜,且至少在唐代以前,已出現了三元節。
《大唐六典》載:「三元齋,正月十五日天官為上元,七月十五日地官為中元,十月十五日水官為下元,皆法身自懺懲罪焉」。
天官紫微大帝職權為賜福予信眾、地官清虛大帝為信徒赦免罪業、水官洞陰大帝主要為民解厄。
因此有「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說法。
在古代下元節這天,各地道觀會修齋設醮、祭祀亡靈並祭拜水官大帝與祖先,祈求排解禍難,可以無厄一身輕地迎接新的一年。
民間相傳大禹為水官所降生,因此也會在這一天祭祀大禹。
由於宋代普遍崇奉道教,北宋時下元節還是一個相當熱鬧的節日,且這天還有放假。
宋朝史官李燾(1115-1184年),在其撰寫《續資治通鑑長篇》中提到下元節:「太宗太平興國六年(981)庚辰,詔自今下元節宜如上元,並賜休假三日,着於令」。
《宋史》也有載:「太平興國二年(977)七月中元節,御東角樓觀燈,賜從官宴飲。
五年十月下元節,依中元例,張燈三夜」,下元節的夜晚,也會掛燈慶祝。
在古代下元節這天,各地道觀會修齋設醮、祭祀亡靈並祭拜水官大帝與祖先,祈求排解禍難,可以無厄一身輕地迎接新的一年。
(資料圖片) 在古代下元節這天,各地道觀會修齋設醮、祭祀亡靈並祭拜水官大帝與祖先,祈求排解禍難,可以無厄一身輕地迎接新的一年。
(資料圖片) 但是從南宋起,下元節開始退為次位。
由於南宋第二位皇帝宋孝宗趙眘(音慎,1127-1194年)的生日為農曆十月二十二日,在那天會舉行會慶節(皇帝誕辰,明代以後稱為萬壽節),且日期與下元節只差了七天。
無論哪個朝代,每逢皇帝生辰都會大肆慶祝,對於民眾來說下元節與皇帝的生日慶會節相比,還是帝王的生辰較為重要,因此會慶節的風頭逐漸蓋過了下元節。




被後世稱為「南宋四大詩人」之一的楊萬里(1127-1206年),曾寫詩描述群臣於下元日預備慶祝會慶節的光景,從詩名《下元日謁會慶節所道場,呈餘處恭尚書》,可知南宋時的下元節似乎不再如北宋時那麼重要。
如元宵節時要吃元宵、端午節時吃粽子,下元節在過去也有特殊飲食。
在北方會於下元節這天吃豆沙包,南方則會吃「麻腐包子」、「米果」等食物。
麻腐包子具有「送寒衣的包袱」象徵,在下元節這天,民眾再忙都會製作麻腐包子。
麻腐的製作方式為,將麻籽碾細用水攪拌成糊狀,再過濾去皮,之後摻上熬成稠糊狀的黃米,即是麻腐。
之後將麻腐包上蘿蔔、洋芋等內餡,就是麻腐包子。
因下元節正好處於秋收時節,在福建省莆田地區的民眾還會製作特殊的油炸小點心,如將豆腐油炸,或是將剛收割的稻穀製作成薄餅,再將其包素菜油炸等。
由於下元節為祭祀水官的節日,於是也有相關的水上戶外活動,稱作「水色」,「水」為水官之意,「色」指色彩豐富。
過去民眾會在下元節這天扎紙船,並將其塗上鮮豔的色彩,繪製完成後民眾會把這些紙船放入水中。
這項活動主要流行在南方,因為冬季時南方降雨較少,因此人們會選在下元節這天晚上,藉由紙船向水官大人祈求降雨,保佑農作物平安過冬,不過這樣的習俗如今早已消失。
今日的下元節,民眾並不會同元宵節、中元節那般大肆慶祝,而過去的下元節習俗也多已流失在歷史的長流之中,現代民眾反而多會在這天到廟裏「補財庫」。
道教認為,每人投胎時會欠下旅費,稱之為「庫錢」,若是沒還清可能會殃及後代子孫,因此普遍建議最好將庫錢還清,讓生活與財運更順遂,也就是「補財庫」。
而被認為補財庫的好日子,通常都在三元節,而下元節更被視為一年之中最後補財庫的機會。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