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農曆九月十九慈航道人紀念日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2589人 張貼日期:2021-10-24 11:5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農曆九月十九慈航道人紀念日

慈航二字的本意,是解脫痛苦尋求安樂的解脫之法,是從混沌未知到存真去偽回歸本我的探求過程。

慈航或者稱觀音,是我國民間信仰中最深入人心的一位神仙之一,因此也格外受到大家的關注。

關於慈航道人,民間通常有三個紀念日,每年農曆二月十九、農曆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在此三日若能精進行持善法,多行善事、說善言定得慈航道人慈悲垂護。

慈航道人為什麼每年有三個寶誕日呢?

寶誕日並非單指生日,還有其他意義。

二月十九是慈航道人聖誕,就是普度眾生的慈航真人出生的日子;

六月十九是慈航道人成道寶誕,是他功成得道的日子;

九月十九則是慈航道人出家誕,慈航道人功德圓滿,回返洛伽山端嚴正坐、成道升天之日。


慈航道人是元始天尊門下女弟子,為道教「十二金仙」之一,居住在普陀山洛伽洞,手中清淨琉璃瓶為法寶。

關於慈航道人的來歷,相傳甚廣的說法是《歷代神仙通鑑》中的記載:商朝時有一位女真人在普陀洛伽岩潮音洞中修行,道有所成,於是發願濟度世間善男信女,時常用丹藥、甘露水救濟他人,當地人稱她為慈航大士。

慈航?觀音?

民間素來尊稱慈航道人為「觀音大士」,「觀音」二字出自道教經典《度人經》(全名《太上洞玄靈寶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之中的《靈書中篇•東方八天》,其意為:觀者,覺也;音者,韻律之聲也。

《道藏》中度人經本解釋到:元始天尊命令天帝觀覺主事長生籙位,帶領眾位仙真登上蒼台,歌洞章之音,開度天人。

在道教常用的一篇觀音大士的寶誥里,最末對觀音的稱號是「碧落洞天帝主」。世俗以碧落作為天堂的代名詞,所謂「碧落黃泉」,在道教中,碧落是東方天界的稱呼。



寶誥中的意思,就是說觀音大士是東方天界的帝主。

隋唐時期佛教的觀世音菩薩傳入中國後,其形象逐漸由男身演變為與慈航道人 相近的女相,也因此漸漸被大家當做同一位神仙朝拜。

圓通寶誥

志心皈命禮

莊王毓秀,受帝命而誕生;教闡南洋,奉敕旨而救劫。尋聲感應,動念垂慈。聖德昭彰,玄功莫測。幽顯昭蘇而蒙恩濟度,品物咸賴而荷惠生成。外道仰依,邪魔皈正。尋聲救苦救難,隨心消厄消災。大悲大願,大聖大慈。

碧落洞天帝主,圓通自在天尊。

◎免責聲明:圖文內容來源於網路。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繫我們及時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