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正月十二搭燈棚,待到十五慶元宵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968人 張貼日期:2024-02-21 01:3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正月十二搭燈棚,待到十五慶元宵

從新年到正月十一,人們吃的食物中大多豐富且多油。

因此,從這天開始,人們開始飲食清淡,清腸潤燥。

更重要的是,由於三天后將是元宵節,從這天開始就要準備。

家裡將會買燈籠,搭燈棚。

 

民間俗稱“正月十二搭燈棚”。

意思是元宵節將近,村莊中的管事人從這一天開始就要召集能工巧匠和青壯年準備花燈,做元宵賞燈的各種準備工作。

 

一盞盞紙糊的花燈,迎接一場盛大的人間煙火。

 

舊時有童謠唱到:「十一嚷喳喳,十二搭燈棚,十三人開燈,十四燈火明,十五行月半,十六人完燈。



今天是正月十二,距離正月十五還有三天。

舊時,過完正月十五才算過完年,可以說,正月十五元宵節,才是新年裏最後的狂歡節。

所以,以前正月十二這天,村寨中的管事人,就會召集起能工巧匠和青壯年,開始搭燈棚、糊花燈、扎彩車,為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做最後的準備工作了。

 

正月十五就是「元宵節」了,它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大地回春的夜晚,又稱為「上元節」。





元宵燃燈的風俗起自漢朝,這一天少不了還要吃元宵、湯圓。

而正月十六夜則是小孩的節日,所有的小孩拿出自己的燈籠對著別人的重重一撞,然後笑哈哈的看著別人的燈籠著火,這個叫做「碰燈」。

講究的是今年的燈籠不能留到明年,必須以「碰燈」的方式銷毀。

 

從前的民謠這樣唱到:「橫杆做梁豎立柱,遠觀蜂巢近似窟。

雲梯滿架三丈六,七手八腳紅燈入。



此外,在中國北方地區,至今還沿承著 「烤柏火」 的習俗。

「烤柏火」 又叫 「烤百齡火」,以正月十二 「烤柏火」 為主,有些地方則在正月十六舉行。

 

從前,「烤柏火」以柏樹枝葉為主,家家戶戶的孩子早幾天,就會去荒野山坡中撿回柏樹枝。

 

等到正月十二的黃昏來臨,人們便在自家門前,點燃一堆柏樹枝,全家人圍坐一起烤火,而孩子們則挨家挨戶去烤火。

 

因為柏樹又稱百齡樹,故烤柏火又稱 「烤百齡火」。

其實,烤柏火寓意 「敗禍」,是一種避瘟驅邪的習俗,據說孩子和家人烤完百家火,可以在一年中不會得病。

 

舊時民諺道:「烤百家火,不生百病,一年無災又無恙。







圖文源自互聯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