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二月初二龍抬頭

張貼者:🛂佩文
閱讀人數:2558人 張貼日期:2022-03-04 09:44: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二月初二龍抬頭
農曆二月初二,俗稱龍抬頭、青龍節,亦稱春龍節、春耕節、萬神都會、土地神誕日,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之一。

二月二龍抬頭的起源
相傳,當年武則天篡位,玉帝震怒,傳諭四海龍王三年內不許向人間降雨,以示懲罰。
但司掌天河的玉龍聽到民間百姓的哭聲,看到受災挨餓死人的情景,實在不忍,便偷偷降了一場大雨。
玉帝得知後,將司掌天河的玉龍打下天界,壓在一座大山下麵。
山下還立了一塊碑,上寫道:龍王降雨犯天規,當受人間千秋罪。
要想重登靈霄閣,除非金豆開花時。

人們為了拯救玉龍,到處尋找開花的金豆。

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這一天,人們正在翻曬金黃的玉米種子,猛然想起,這玉米就象金豆,炒開了花,不就是金豆開花嗎?於是家家戶戶爆玉米花,並在院裡設案焚香,供上“開花的金豆”,專讓玉龍和玉帝看見。

玉龍知道這是百姓在救它,就昂首抬頭向玉帝喊道:“金豆開花了,放我出去!”玉帝一看人間家家戶戶院裡金豆花開放,只好傳諭,詔龍王回到天庭,繼續給人間興雲布雨。
 

為了求得龍神行雲布雨,二月初二這天要在龍神廟前擺供,舉行隆重的祭拜儀式,同時唱大戲以娛神。

民間在“龍抬頭”這一天有許多禁忌,諸如此日家中忌動針線,怕傷到龍眼,招災惹禍;忌擔水,認為這天晚上龍要出來活動,禁止到河邊或井邊擔水,以免驚擾龍的行動,招致旱災之年;忌諱蓋房打夯,以防傷“龍頭”;再者,忌諱磨面,認為磨面會榨到龍頭,不吉利。

俗話說“磨為虎,碾為龍”,有石磨的人家,這天要將磨支起上扇,方便“龍抬頭升天”。
 

二月初二之所以稱為“龍抬頭”,是與天象有關。

早在春秋時期甚至更早,人們就把太陽在恒星之間的周年運動軌跡視為一個圓,稱為黃道。
再將黃道附近的星象劃分為二十八組,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中的位置,俗稱“二十八宿”。
“宿”表示居住。





如果觀察月亮的運行,它基本上是每天入住一宿,待二十八宿輪流住完,大約一個月,所以稱“宿”。

對這二十八宿,都給它們起了名字。

“二十八宿”按照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劃分為四大組,產生“四象”:東方蒼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

由於地球圍繞太陽公轉,天空的星象也隨著季節轉換。
每到冬春之交的傍晚,蒼龍顯現;春夏之交,玄武升起;夏秋之交,白虎露頭;秋冬之交,朱雀上升。

東方蒼龍由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組成一個龍形星象,其中角宿代表龍角,亢宿代表龍的咽喉,氐宿代表龍爪,心宿代表龍的心臟,尾宿和箕宿代表龍尾。
 
古時,人們觀察到蒼龍星宿春天自東方夜空升起,秋天自西方落下,其出沒週期和方位正與一年之中的農時週期相一致。

春天農耕開始,蒼龍星宿在東方夜空開始上升,露出明亮的龍首,夏天作物生長,蒼龍星宿懸掛於南方夜空;秋天莊稼豐收,蒼龍星宿也開始在西方墜落;冬天萬物伏藏,蒼龍星宿也隱藏於北方地平線以下。

而每年的農曆二月初二晚上,蒼龍星宿開始從東方露頭,角宿,代表龍角,開始從東方地平線上顯現,大約一個鐘頭後,亢宿,即龍的咽喉,升至地平線以上,接近子夜時分,氐宿,即龍爪也出現了。

這就是“龍抬頭”的過程。

之後,每天的“龍抬頭”日期,均約提前一點,經過一個多月時間,整個“龍頭”就“抬”起來了。

俗話說“龍不抬頭天不雨”。

龍抬頭就意味著風調雨順,糧食豐收。

“二月初二,焚香水畔,以祭龍神。

”反映了古人期望“天龍”及時出現,以保護莊稼旺勢豐收的美好願望。

二月初二也正是驚蟄前後,百蟲萌動,疾病易生,蟲害也是莊稼的天敵,因此人們引龍伏蟲,希望保佑人畜平安,五穀豐登。




 

天上“龍抬頭”的同時,春天也慢慢來到了人間,雨水多起來,大地開始返青,春耕從南到北陸續開始。
 

早在上古伏羲氏時代,伏羲就“重農桑,務耕田”。

每年的二月初二要“皇娘送飯,御駕親耕”。

到周武王時,周武王更是在每年的二月初二舉行盛大儀式,親率文武百官在這一天下地農耕。

後代帝王承襲下來。

明朝和清朝前期的帝王每年二月二,都要到先農壇內耕地鬆土。

從清朝雍正皇帝開始,每年的二月二這天改為出圓明園,到“一畝園”(今海澱圓明園西側)扶犁耕田。

過去曾有一幅年畫,叫《皇帝耕田圖》,畫中是一個頭戴王冠、身穿龍袍的皇帝正手扶犁耙耕田,身後跟著一位大臣,一手提著竹籃,一手在撒種,牽牛的是一位身穿長袍的七品縣官,遠處是挑籃送飯的皇后和宮女。

畫上還題了一首打油詩:“二月二,龍抬頭,天子耕地臣趕牛,正宮娘娘來送飯,當朝大臣把種丟,春耕夏耘率天下,五穀豐登太平秋。



我國北方有句民諺,“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

”每當這一天早晨,家家戶戶打著燈籠到井邊或河邊挑水,回到家裡便點燈、燒香、上供,人們把這種儀式叫做“引田龍”。
 

這一天要把最好的祭品供給龍王吃。

遇上好年份,幾家合夥製作一條龍,二月二這天上街舞龍慶祝,期望新的一年在龍的蔭護下再獲豐收。

 
還要為兒童理髮,叫剃“喜頭”,借龍抬頭之吉時,保佑孩童健康成長,長大後出人投地;大人理髮,辭舊迎新,希望帶來好運,新的一年順順利利。

民間有“正月不理髮”,直到二月二這一天,人們在去理髮,民諺有“二月二剃龍頭,一年都有精神頭”,因而理髮店從正月裡的門可羅雀,到二月二當天的顧客滿棚,生意興隆。
 

舊時這天讓孩子開筆寫字,取龍抬頭之吉兆,祝願孩子長大後斷文識字。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