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老子和道教的關係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430人 張貼日期:2022-06-18 13: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老子是道教的創始人嗎?老子和道教的關係:


老子相傳就是道教的太上老君,被道教奉為道祖,老子所作的《道德經》被道教奉為第一寶典。

道教發展興盛于漢朝,而老子是春秋時期人,比道教的起源早了幾百年。

那麼道教的創始人不是老子嗎?老子的道家學說和道教有何聯繫,到底老子是不是道教的創始人。
 
老子是道教的創始人嗎

道教的創始人是漢朝的張道陵,他也被後人尊稱為張天師。

老子雖然創立了道家學說,但是他並沒有開創教派,而且老子的道家學說也與道教不盡相同。

東漢末年張道陵創立正一盟威道,也就是《三國演義》中俗稱的五斗米教。
 
道教的來源主要是從兩方面:一是上古時代的神道,另一則是《道德經》中的道經。

道教這個名字最早出現於《老子想爾注》,它的作者就是張道陵,是張天師對《道德經》的注釋著作。
 
東漢時期的著作《太平經》一般被公認為是道教的第一部專門典籍。

東漢時期道教始創兩大分支太平道和五斗米教。

所以道教的創始時期一般認為是在東漢末年。

道教的正式三大理論著作《太平經》、《周易參同契》、《老子想爾注》標誌著道教理論的正式形成。
 
東漢末年的兩大教派,張角創立的太平道雖然徹底失敗,但是五斗米教卻是流傳了下來,並且不斷發展壯大,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天師道。
 
道教的蓬勃發展時期是在南北朝,因為有統治者的支持所以道教出現了很多的著名人物,在民間香火興盛。




更是發展出了眾多的道教門派,如全真道、太一道。
 
老子雖不是道教的創始人,但是他在道教的地位卻很超然,擁有崇高的地位,那麼老子和道教的是什麼關係?


老子和道教的關係

道教的理論體系吸收了老子的道家學說,道家的創始人是老子後經莊子發揚光大,所以作為道教的理論起源之一,老子被尊奉為道祖“太上老君”,是為大道之源。
 
張道陵開創道教的時候,吸收了老子著作的《道德經》經上篇道經,所以張道陵創建正一盟威道時,借用老子的名聲,宣稱老子為太上老君,自己被太上老君“授以三天正法,命為天師”。
 
《道德經》的原名書名為《老子》,張道陵神化老子在道教的地位之時,還一併將《老子》改名《道德真經》,作為道教理論的第一寶典。

隨著道教的蓬勃發展,影響力日益擴大,老子在道教的地位也一步步穩固神化。
 
《列仙傳》中開始第一次以文字的形式把老子列為神仙。

東漢文人王阜撰寫了《老子聖母碑》,更是把老子視為天地初生時的天生神靈,把老子說成道的化身,有老子合道之說。

這也為後來的道教創始說提供了基礎理論。
 
漢朝的漢桓帝開創了祭祀老子的傳統,從官方層面把老子神化,老子開始成為萬仙之祖。

唐朝皇帝敕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此後歷朝繼承追封,宋朝時皇帝加封老子為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
 
老子在道教的正式神號為“太上老君”,也有稱作“混元皇帝”的,尊為道德天尊為道教三清道祖之首。

老子雖然創立了道家學說,但是道教的創始人不是老子,道教的祖師是東漢時期人張道陵。

老子作為道教理論的起源創始人,而被道教尊奉為太上老君,道教三清道祖之首的道德天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