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為什麼說在火星上發現了生命,將會是一個「壞消息」?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2982人 張貼日期:2021-04-18 18:25:1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為什麼說在火星上發現了生命,將會是一個「壞消息」?



如果問除了地球之外,太陽系中哪個行星的關注度最高,那除了火星可能就真的沒有別的了。


可能很多人會認為,火星是進入現代社會之後才受到關注的,但其實對於它的關注能夠追溯到遠古時期,因為它和天狼星一樣,在很多國家或地區的傳統中都象徵著「不祥」。 到了近代,不斷發展的觀測設備讓火星再次走進了科學家們的視野。與此同時,一個關於火星的傳言也不斷流行著:火星是一個正在「死去」的星球,它早已孕育出了智慧生命,而這些智慧生命已經適應了火星惡劣的條件。由於火星非常缺水,他們在火星表面修建了很多規則的運河。

 
為了徹底揭開火星文明和火星人之謎,數個探測器奔向這顆紅色星球,比如「火星1960A」、「火星1960B」、「火星1號」等等。 可讓人失望的是,這些探測器因為種種原因最終都沒能到達火星,直到1965年的「水手4號」才實現了人類的夙願,拍下了第一張火星照片
 

照片雖然是黑白且模糊的,但科學家們還是從照片中找到了許多問題的答案,最主要的是知道了火星並不存在文明,它根本就是一個沒有任何植物存在的荒蕪世界。 這個發現在當時讓很多人心如死灰,畢竟一直以來人們都認為火星上生活著許多「人」,這種強烈的落差不是一時半會能夠接受的。

 
不過,隨著越來越多的探測器登陸火星,人類對這顆紅色星球的認識也逐漸清晰,此時科學家們發現了一個震驚的事實:火星幾十億年前擁有舒適的自然環境——厚度適中的大氣層、遍佈地表的河流湖泊等。由此,有科學家懷疑那時的火星曾孕育過生命。 懷疑,就要去驗證,這就是科學最基本的態度。



2021年2月19日,毅力號登陸火星,它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探尋火星上是否曾有過生命,以及現在是否還存在著生命。
 
而如此一來也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如果毅力號真的在火星上發現了生命,對人類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大部分人肯定會覺得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畢竟地球生物已經孤獨太久了,但從最本質的角度來看,這並不是一件好事,甚至根本就是一個讓人絕望的壞消息。為什麼?
 
目前,就人類觀察到的情況來看,宇宙中只有地球擁有生命,所以我們能夠說生命現象非常罕見。但如果在火星也發現了生命,那麼將徹底推翻這個說法。因為太陽系一共就2個行星位於宜居帶內,現在這2個行星都擁有了生命,這就意味著一種可能:只要行星位於宜居帶內,就能夠孕育生命。 那麼宇宙中有多少顆宜居行星呢?目前誰也不知道精確答案,因為人類連宇宙有多大都沒有真正弄清楚。
 
但我們要是將界定范圍變成銀河系,答案就能夠相對準確清晰了。按照相關的研究資料,整個銀河系中宜居行星的數量大約在3億多顆。 如果只要行星位於宜居帶內就能夠孕育生命的話,那麼單單一個銀河系中就有3億多個生命星球。
 
在如此龐大的基數下,肯定有行星已經演化出了智慧生命,跟人類一樣建立起了文明,並且慢慢發展著科技。 而放眼整個可觀測宇宙,宜居行星出現的時間不同,生命演化的時間、智慧生命出現的時間以及他們建立文明的時間肯定也就不同,這意味著存在比人類落後的文明,肯定也存在著比人類先進的文明。




 
縱覽人類文明發展歷程,真正質變是從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始,而這距今不過300年的時間,所以只要有一個文明比人類早發展幾千或幾萬年的時間,自由的遨遊星際根本不是難題。 所以,宇宙中實際上應該是熱鬧萬分的,就算不直接觀察到他們的存在,至少也能夠發現他們一些活動痕跡,比如超高速星際飛船對天體的擾動、戴森球或行星大氣變化(污染)等等。
 
可現實卻和預想產生了巨大的矛盾,人類根本沒有看到熱鬧的景象,映入眼簾的只有無盡的孤寂。 外星文明究竟在哪?為了解釋這種「異常」情況,許許多多的理論假說被提出,這其中有讓人脊背發寒的「黑森林理論」,也有讓人顛覆認知的「動
物園假說」。

 

但真正引入注意的,還要屬羅賓·漢森(Robin Hanson)在上個世紀90年代提出的「大篩檢程式理論」。 該理論指出,生命從出現到演化成跨星際物種的路上,有無數道阻礙前行的「牆」,而這無數道「牆」中有一道牆幾乎無法跨越,這道幾乎無法跨越的「牆」就是大篩檢程式。
 
如果某種智慧生命最後無法跨過這道「牆」,或者說大篩檢程式,那麼這種智慧生命將會成為宇宙的過客,徹底退出歷史的舞臺。 當然了,雖然科學家們推測生命演化道路上存在這麼一個篩檢程式,但這個篩檢程式究竟是什麼卻毫無頭緒。因為它有可能是普通生物向智慧生物的演化,也有可能是簡單生命到複雜生命的蛻變,更有可能人類現在還沒有遇到它,它正在未來某個地方等待著人類。
 
所以,假如毅力號或者其他火星探測器,真的在火星上發現了生命存在過的痕跡,那說明宇宙中確實存在著一道牆、一個阻礙生命發展的大篩檢程式。 從這個角度來看,你還認為火星發現生命是個好消息嗎?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