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科技新知】火星!最高氣溫-22℃,最低-83℃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178人 張貼日期:2021-05-03 01: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第一份火星天氣報告來了!
最高氣溫-22℃,最低-83℃
薛定諤的貓 2021/04/08 
 


美國宇航局的毅力號火星車已登陸火星一個多月了,昨天NASA發佈了第一份火星天氣報告,顯示最近的4月3日到4日,火星最高氣溫為-22℃,最低-83℃,風速10米/秒。 雖然很冷,但白天零下22度,大家的小身板還勉強可以接受吧。晚上零下83度也高於地球南極測得的最低溫度89.3℃,看來火星環境還沒想象中那麼惡劣糟糕,未來尚堪居住吧,歐耶!

 
這些資料來自毅力號上獨立運行的氣象套件——火星環境動力學分析儀(MEDA)系統,重約5.5公斤,最高功率17瓦。該系統通過國際合作,由西班牙馬德里國立航空科學研究院天體生物學中心在芬蘭氣象研究所的幫助下開發,NASA還真是在利用全世界的資源。 MEDA有5個空氣溫度感測器,一個輻射和塵埃感測器,一個相對濕度感測器,一個熱紅外感測器,2個風力感測器,以及一個位於內部的壓力感測器,通過專用管道連接到外面的大氣。利用,這些感測器,毅力號可以測量火星的塵埃水準及6種大氣條件,包括風速風向、大氣壓力、相對濕度、氣溫、地溫和來自兩個方向的輻射(太陽和太空)。



MEDA獨立於毅力號的系統,平時處於休眠狀態,每隔1小時喚醒一次,測量和存儲資料後馬上又進入休眠狀態。

無論火星車是否休眠,無論是白天還是夜晚,都是如此,這得益於毅力號強大的核電池系統,可以提供穩定的電量。





MEDA分佈於毅力號多個部位,甚至可以測量火星車上方30米處的氣溫,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原來毅力號可以測量火星地表上方0.84米、1.45米及30米處的氣溫,前兩個是利用火星車車體及桅杆上的感測器進行,30米高處的氣溫則利用了紅外感測器,氣溫測量范圍為150K到300K,也就是零下123度到27度,精度為5K,解析度0.1K。

另外MEDA還會測量火星地表的輻射收支預算,也就是到達火星和離開火星地表附近的能量情況。




所有這一切,都有助於我們更深入地瞭解火星的天氣模式,各種天象及大氣湍流等,並為未來的火星任務提供氣象服務,就是即將進行的第一架外星直升機小機靈的試飛,這些資料都將起到極為重要的作用。 不僅是毅力號,目前正在火星上活動的好奇號和洞察號,也都安裝了氣象套件,也就是說NASA現在可以從火星三處不同的地方來瞭解火星的氣候條件,這將是除地球外人類瞭解得最為透徹的星球。

如果中國的天問一號在下月著陸成功,我們就可以掌握火星上更多地方的氣象情況了。

 
有趣的是,毅力號最近還拍到了火星上疑似彩虹的現象。

我們都知道彩虹需要密集的小水珠折射反射陽光才能出現,火星氣壓和溫度這麼低,空氣中水蒸氣含量極少,怎麼可能出現彩虹呢?

但這確實又很像是彩虹,科學家們猜測,這可能是毅力號攝像機鏡頭內的透鏡元件造成的折射現象,可能是雜散光線進入鏡頭內散射造成的偽影。 不過地球上那麼多手機、攝像機,怎麼都沒出現這樣的現象呢?

由於地球上還有備份的毅力號成像系統,或許後續的研究會徹底揭開這個火星彩虹的詭異面紗,不過NASA已認定這就是鏡頭的偽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