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科技新知】隱形盾牌是什麼神物?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899人 張貼日期:2019-10-22 01:42: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隱形軍隊來襲!根據英國 The Telegraph 的 報導 ,加拿大迷彩設備製造商「超隱科技」開發了一款隱形盾牌,讓盾牌後方的物體消失,外人只能看到物體後的背景,達到隱身的效果。

這個隱形盾牌是什麼神物?



輕薄、成本低,不需要電力就可以運作
該隱形盾牌的正式名稱為量子匿蹤材料(Quantum Stealth),超隱科技近日為該材料申請專利。超隱科技表示,該隱形盾牌可以隱藏裝甲車、飛機、軍艦、火炮、部隊,甚至是整棟建築物,而且該隱形盾牌成本低,跟紙一樣薄,而且不需要電力就可以運作。

超隱科技發表一段影片。根據影片顯示,隱形盾牌成功隱藏玩具戰機以及玩具裝甲車。此外,當人走到盾牌後方後,人就會整個消失;雖然還是看得到淡淡的黑影移動,但還是可以在戰場環境下達到一定的隱蔽效果。


隱形盾牌感覺很酷炫,原理卻很單純:折射

雖然隱形盾牌感覺很高科技,但它背後的原理卻很單純:折射—小學自然課就教過,而且日常生活很常見的現象。



當光波傳遞到折射率不同的介質時,光的行進方向就會改變,造成物體「看起來扭曲」的現象,例如水中的筷子看起來很像斷掉一樣。

隱形盾牌就是利用光的折射原理改變光的行進方向,讓隱形盾牌背後的物體「看起來隱形了」。藉由調整盾牌的折射率和設計,讓盾牌背後特定位置的物體可以隱形,而其他位置的物體(例如背景)可以透射過去,達到隱形的效果。


雖然現在的隱形盾牌的效果看有待加強,除了盾牌邊框很清楚之外,盾牌後方的物體也沒有完全隱形,而是淡淡的黑影,但還是可以在戰場環境下達到一定程度的隱蔽效果。除了軍事用途,隱形盾牌或許還有其他應用的場域,有待我們去開發、嘗試。

參考資料來源:
1.《The Telegraph》:〈Invisibility cloak’ that could hide tanks and troops looks closer to reality〉
2.《IFL Science》:〈A Canadian Company Has Created An Incredible Invisibility Shield〉
3.《聯合新聞網》:〈 影/隱形斗篷成真?加國製造商秀成果 證明能騙過人眼 〉
4.《INSIDE》:〈 隱形不是夢:加拿大生技公司發明「隱形盾牌」,不用電、跟紙一樣薄!〉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首圖來源:Hyperstealth 官方影片)。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