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科技新知】沒有螺旋槳和渦輪也能飛!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178人 張貼日期:2020-09-02 11:04:3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沒有螺旋槳和渦輪也能飛!MIT 團隊開發出全球第一架「離子風」飛機



【為什麼我們要挑選這篇文章】最近麻省理工學院研發出沒有螺旋槳、渦輪的飛機,它的原理是用電極產生離子風推動飛機。目前它只能讓不到 10 公斤的小飛機飛,還無法載人。若這個科技成功應用,將能夠降低飛機的噪音、縮減保養成本,以及減少污染。(責任編輯:郭家宏)

傳統的飛機推進方式,都是使用螺旋槳產生氣流推動,不過未來則可能有所變化。 MIT 最近就研究出採用電子空氣動力推出的飛機,可以在沒有移動零件的情況下飛行。

「離子風」讓飛機飛,降低噪音又減少污染

這個透過電力產生氣流,名為「電動力學推力」或「離子風」的原理在 1960 年代已經發現,今次則是首次應用到飛機推進之上。



它透過電流在薄電極和厚電極之間通過時可產生風的原理加以應用,提供足夠推動飛機的氣流。 MIT 今次製作的只是重 2.45 公斤的小型版本,並非可以載人的商業用飛機,研究人員表示,如果要把規模擴大到可以載人的水平,仍然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

這樣的技術如果真的可以應用在飛機上,將可以帶來不少的優點,例如節省移動零件的維護費用、降低噪音水平以及燃油所導致的環境污染等。研究人員希望,即使未來全面使用這個方式推進飛機未必可行,這技術也可以把飛機變成混能,或者應用到小型無人機之上。

原文標題為 〈MIT 開發出沒有移動零件的電子空氣動力飛機 〉。首圖來源:Youtube)






【提醒:】